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国境线守桥人

2020-11-12 07:5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1月4日10时,在中朝友谊桥巡守员休息室,巡守员李民认真确认对讲机等作业设备状态良好后,在巡检记录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随后向桥上的国境线走去。

中朝友谊桥是连接中国丹东和朝鲜新义州陆路口岸的重要通道,曾是“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的一部分。桥体上的一个个弹孔,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如今,这座桥成为两国公路铁路货物运输的便捷通道。20世纪60年代初,为了确保大桥的安全,丹东工务段在此设立了江桥巡守作业组,每天不间断地对大桥进行巡检,确保运输通道安全畅通,李民就是其中的一员。

来到桥头后,李民开始了例行检查。他从桥头第一根枕木开始,对大桥上每一处设备进行全方位“体检”,小到一颗螺栓的松紧,大到桥梁钢梁的结构状态,李民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即使这些工作对他来说早已烂熟于心。

当年,无数铁路职工冒着敌机的轮番轰炸抢修这座大桥,确保了军用物资源源不断地运送至前线。如今,当战火硝烟散去,中朝友谊桥依旧挺立在鸭绿江上,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当李民快要走到大桥中间的国境线时,他又再一次进行联控,确认暂无列车通过后,走到线路中心人行道处,掀起桥梁墩台上方的一块中心步行板,然后踩着近2米高的梯子,下到桥梁墩台处,检查墩台状态。

11时10分,李民本次巡检作业结束了。每一次巡检,他都需要对569米线路、1622根枕木、3244颗螺栓和7个墩台的全部设备设施进行“体检”。“虽然我巡检的路段只有500多米,但是我将不负使命,当好这座桥梁的守桥人。”走到国境线处,李民回望身后的祖国时坚定地说道。

韩庆潇 迟金海

编后 569米线路、1622根枕木、3244颗螺栓和7个墩台,这是李民每天需要巡检的全部设备。日复一日的检修作业,看似平凡,但为了和平岁月下的宁静,70年前,铁路人冒着枪林弹雨抢修线路,筑起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历史的脚步不曾停歇,精神的传承生生不息。在和平年代,曾经的英勇铁路人,转而投身于国家发展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