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初心不变守护中朝友谊桥梁

2020-11-10 20:0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11月4日10时,在中朝友谊桥中国侧桥头的巡守员休息室内,江桥巡守员李民认真确认对讲机等防护备品状态良好后,在巡检记录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随后,他迈着坚定的步伐,向桥上的国境线走去。(来源于11月9日《人民铁道》报业融媒体中心)

       中朝友谊桥是连接中国辽宁丹东和朝鲜新义州陆路口岸的重要通道,也被称为“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桥体上的一个个弹孔,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从这里走出国门,保家卫国。如今,这座桥是两国公路铁路货物运输提供便捷通道。

       抗美援朝,是20世纪50年代初爆发的朝鲜战争的一部分,仅指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的阶段,也包括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群众性运动。1950年7月10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拉开帷幕。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粉碎了美国妄图干涉朝鲜内政、吞并全朝鲜的企图,保卫了版朝鲜权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其次,这次战争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保障了新中国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再次,它保卫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戳穿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面目,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鼓舞了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的意志和决心。

      上个世纪60年代初,为了确保江桥的安全,丹东工务段在此设立了鸭绿江大桥巡守作业组,每天不间断地对大桥进行巡检,确保运输通道安全畅通。李民现在是其中的一员。

       5分钟后,李民来到了桥头,开始了例行检查。他从桥上第一根枕木开始,对大桥上每一处设备进行全方位“体检”,小到一颗螺栓松紧的变化,大到桥梁钢梁的结构状态,他都了如指掌。这些工作,对他来说早已烂熟于心。

     11时10分,李民本次巡检作业结束了。每一次巡检,他都需要对569米线路、1622根枕木、324颗螺栓和7个墩台的全部设备设施进行检查。

     和平年代的今天,守护中朝友谊桥仍然具有积极意义。桥通车通,一通百通,心心相通。中朝友谊桥,实质就是中朝连心桥。推动着两国经济社会,文化,贸易的共同发展,实现朝中两国深度合作,推动亚洲人民繁荣富强,推动国际和平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虽然我巡检的路段只有500多米,但是我将不负历史使命,当好这座建筑历史桥梁的守桥人。”走到国境线处,李民回望身后的祖国,坚定地说。

       守桥的意义在于守护安全,守护安全的初心,就是守护和平。守桥人李民的坚定执着,道出了所有守护者的心声,以安全责任担当为宗旨,新时代,新使命,让我们砥砺奋进,牢记使命,争取更大的成绩,报效我们美丽的祖国。(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