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红”班列 全球疫情后勤保障线

2020-05-19 14:0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5月9日10时30分,75054次中欧班列满载着41个集装箱,从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石龙站启程,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后,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预计16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维斯站。

众所周知,在古代由于地理与技术手段的限制,国际贸易的需要诞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琥珀之路”。随着航海技术的进步,海洋贸易才逐渐盛行起来。但当今世界任不太平,从国际环境来看,从贸易的本质来看。回归大陆贸易,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我国发展的需要。

疫情期间,全球工厂生产紊乱,商品需求量减少,多处空运航班停运。中欧班列充分发挥运输量大的优势、物流费用较低的特点,为汽车、电子等各行各业活血化瘀。中国积极建设一带一路,实现互利、共赢,如今面对国际市场金融难题,中欧班列逆境前行,中国不忘初心,努力成为“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态度。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控制本国疫情的前提下,大量开行中欧班列,向意大利、德国、西班牙、荷兰等国家提供国际援助,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将物资分拨到更多的欧洲国家。防疫期间,中国派发的诸多中欧班列用物资情系世界各国,充分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展现了国际防疫合作强大决心,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共进,才会同舟共济、战胜疫情。

大事看担当,逆境看襟怀。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从停运到复工,至今的再开新线,国铁集团一直在行动。复工复产的号角已经吹响,国铁集团根据实际情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贸的决策部署,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加强班列开行组织,优先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助力全球共同抗疫,彰显大国担当。

从全球意义上看,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已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