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见证复兴之路

2023-05-22 21:4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斗山得

中国铁路发展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也是一部铁路人筚路蓝缕、战天斗地的奋斗史。一代代铁路人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赓续红色血脉,致力交通强国。中国铁路经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高速动车的不同时代,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跟跑到并跑直至领跑,成为中国人引以为荣的骄傲。

中国铁路的开端是吴淞铁路,1876年英国怡和洋行为首的英国资本集团擅自修建的。铁路吴淞铁路是一条从上海闸北向北通到吴淞口的窄轨轻便铁路,长14.5公里,因为它是出现在中国的第一条营运铁路。彼时,家国羸弱,清政府目无寸光,诞生于中国的第一条运营铁路本该绽放光芒,成为清政府看世界的窗口。然则被清政府第二年拆除,“奇技淫巧,破坏风水”老旧腐朽的清政府用短短八个字就葬送了中国铁路本该的蓬勃发展。二十多年弹指一挥间,从吴淞铁路到淞沪铁路,再到京张铁路,在詹天佑的带领下,中国铁路一步步的向前走,虽然步步维艰,虽然关关难过。

中国铁路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新中国的成立。1937年,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钱塘江大桥落成。该桥由当代桥梁专家茅以升博士设计建造。然而竣工不到2个月,杭州城被日军攻陷。为了切断交通枢纽,茅以升不得不亲手炸毁这座耗时3年完工的大桥。彼时,民国时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频繁的战乱和外部势力影响让中国铁路在这一时期一直发展缓慢。彼时的中国铁路看不到希望,甚至于就连中国也满目疮痍。直到新中国成立,成渝铁路是上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政府决定填补西部地区的铁路空白,开始建设成都到重庆的成渝铁路,1950年6月开工建设,1952年6月通车,成为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我大中国,无愧于“基建狂魔”之称,此时,我大中国国泰民安,全国上下都憋着一股干劲,一条条铁路或凌驾于“蜀道”之上;或穿梭于山川之间;或遨游于高原之巅。中国铁路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发展。

现如今,中国铁路依靠科技创新,建设施工技术不断改进和提高,先进通信信号技术装备大量应用、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电气化新技术运用取得重要成果,铁路工程质量大幅提高。2007年实行的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我国首次在各主要提速干线大规模开行时速高达200——250公里的中国铁路高速动车组列车,达到了目前世界上既有线路提速改造的先进水平。2008年中国拥有了第一条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铁于2011年6月30日开始正式运营。此后,中国高铁里程不断增加。从2003年秦沈客专开始,中国高铁越来越多,中国高铁网络在中国越来越密,特别是近十年来发展的历程……复兴号于2017年6月25日正式作为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名称,并于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再次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的国家。

百年历史铸辉煌,复兴征程当先行。面向未来,中国铁路永葆红色血脉,胸怀交通强国使命,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沿着美好蓝图奋勇前行,加快建设更加完善、更加安全、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铁路交通网,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斗山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