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中欧人民互利共赢的“连心桥”

2023-05-22 21:3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今年1至4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611列,运送货物60.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32%,重箱率100%。其中4月份单月开行1459列,运送货物1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5%、45%。(新华网 5月21日)

从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始发起航,到如今,中欧班列已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经济带、粤港澳等多个区域,并开通中亚五国、西班牙、德国、俄罗斯、白俄罗斯、英国、捷克、意大利、伊朗等17个方向的国际货运直达线路,辐射欧亚大陆多个国家和城市,它的开行打破了以往国际贸易走出去靠海运的单一格局,完善了多元化的发运格局及自身运营功能。“中欧班列”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不仅运营规模进一步扩大和延伸,而且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政治互信,经贸融合,文化包容,更助力了构建全球产业链形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断上升,各国应携手同行,共同面对挑战。世界需要更多“建桥铺路”,而非“筑墙设障”。在全球供应链不畅、世界经济疲软背景下,中欧班列屡创新佳绩,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欧班列是中国与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重要载体。截至2022年底,中欧班列已铺画了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欧洲全境,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

每一次“新突破”“新发展”离不开国家、地区间合作,互惠互利、合作发展不仅仅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时代要求,亦是彼此携手共前进、齐发展的美好憧憬,也收获了国际社会积极参与、中欧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如今,中国的电子产品、衣服鞋帽、防疫物资,以及灯笼、窗花等中国年货被运往欧洲多地;波兰的乳制品、捷克的啤酒、西班牙的火腿等食品走上了中国人餐桌。经过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中欧班列探索出一条凝聚共识、博采众长、富有活力的发展模式,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架起了中国与亚欧各国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桥梁。

中欧班列切实铺就沿线各国互联互通的“金纽带”,建成中欧人民互利共赢的“连心桥”,解锁中欧经济蓬勃发展的“金钥匙”,不断助力开放包容之花永久绽放,谱写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