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保障全国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2023-03-12 21:3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庆贺

随着气温逐渐转暖,新疆春耕备耕工作由南向北陆续启动。在喀什、阿克苏、库车等9个春耕物资铁路货场内,每天有近6000吨化肥、农药等农资到达后被运往南疆四地州22个县市。(摘自:新华网)

一年之际在于春,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不仅孕育着农民春播一年的希望,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重要基础,更是关乎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端稳中国饭碗及国家粮食安全的大事,与国家繁荣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当前正值春耕关键时期,农村信用社、供销社、农资企业等多方力量,从实际出发,通过分解种粮面积、宣讲惠农政策、引入智能高科技、提供助农贷款等举措,解决好春耕生产中遇到实际问题,让农户抓住最佳时节,实现无忧耕种。铁路部门主动肩负起保障农资运输的重任,采取多方举措助力春耕物资实现快速达,为粮食丰收提供运力保障,用真心真情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优化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率。铁路部门通过提前走访调研、加强沟通协调,摸清各地春耕种子、化肥等农资运输需求;根据化肥运输流向和需求,及时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完善装卸方案,缩短装卸车时间;加强货运组织和运力安排,调整开行线路,开辟绿色通道,提高运输服务;采取海铁联运、公铁联运、开通货物专运线、取送货“门到门”等措施,缩短路途时间。铁路部门在市尝运力、服务等多个环节下足功夫,急民之所急,用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助力春耕备耕农资运输实现“加速度”。

打造优质服务,实现安全送达。疫情期间,铁路部门加大货场机械化作业,快速地进行换装、装卸、转运作业,让农资减少站内停留时间;对春耕物资货物列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确保化肥、种子等急需物料快速、安全送到;采用公路接驳、化肥卸车专用线等方式将助农物资运抵附近网点,对化肥运输实行一路“绿灯”,尽早安全、快速地送达农户田间地头,减少中间环节,做到无缝对接。铁路部门通过“抗疫情、保运输”两手抓,不断加强农资运输服务品质,保障农资用需不误农时。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铁路发挥自身优势,以铁的担当,多措并举,全方位发力,提高了春耕备耕物资运输流通效率,为农户春耕播种送去“及时雨”,有力保障了全国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胡庆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