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铸就铁轨上的脱贫致富之路

2023-03-12 21:3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华东

  (李华东)近日,一趟带有自习室的火车受到关注,它拆除了车厢里部分座椅在紧挨车窗位置安装了课桌椅,变身“学习车厢”供有需求的旅客使用,网友称之为“开往春天的自习室”,它就是行驶在渝怀铁路往返于重庆与秀山间的5609/5610次公益性“慢火车”。央视新闻2月20日报道。

  据了解,除了5609/5610次公益性“慢火车”常年行驶在成昆铁路的5619/5620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也升级改造了“学习车厢”,为山区的菁菁学子创造舒适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山区的学子搭建求学之路。铁路高速发展的今天,公益性“慢火车”还存在的不仅于此,为山区的广大老百姓连通了脱贫致富之路,为贫困地区的百姓带来生存之道,承载了百姓走向美好生活希望,铁路部门开行的“慢火车”意义非凡。

  “慢火车”速度虽慢,却是关乎沿线百姓幸福生活的“大民生”。铁路部门不仅要继续开行“慢火车”,而且要进一步强化基础建设,巩固开行成果,为持续提升“慢火车”开行质量提供有力保障。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升级服务、改善环境,切实为沿线百姓创造出更加安全便利的出行条件,不断扮靓“慢火车”这一公益品牌。

  “慢火车”风雨无阻,逢站必停,除方便贫困地区百姓外出和求学,还打通一条出门买卖的致富之路,把百姓自家的农产品卖出去,把外面的东西带回来,“慢火车”起着关键的运输作用。低廉的票价为不少贫困百姓节约了交通出行的成本,相比于动辄花费几十上百的其他交通方式,“慢火车”几块钱的票价确实让让百姓省了很大一笔开支,非常的亲民,这也是铁路部门在扶贫路上最直接的体现。

  很多“慢火车”本身托起的就是脱贫致富之路,穿梭在大山深处的慢火车,承载的是贫困地区的生存和希望,是大山人民的生命线和脱贫之路,多少贫困百姓通过“慢火车”走上了致富之路,多少贫困地区的孩子通过“慢火车”走上求学之路,多少有志青年通过“慢火车”走上奋斗、梦想之路。“慢火车”在扶贫致富的路上对于国家、社会、百姓意义非凡,它肩负的是社会的责任、人民的希望,是真真切切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