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2023-03-12 21:3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子豪

(宋子豪)最近我在刷微信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了“一趟开往春天的自习室”,最后发现也就是在火车上新装设了供我们学习读书的地方。可是在我的印象里,火车上人那么多,还有很多噪音,这趟带有自习室的火车真的有那么好么?我在周末便买了一张5610的车票去会一会这间“春天的自习室”。

在我刚上车的时候感觉没什么不同,和高铁相同的站台,一样的进站、检票、上车,甚至连座位都和原来的绿皮车差不多。这时候我心里就在想,无非是打着公益性慢火车和自习室的噱头罢了,但是当我走进3号车厢的时候,我发现了让我耳目一新的东西,两列齐整干净的书桌和长椅,室内通透明亮,就像是一件教室,当我静坐下来,感到了一丝惊喜和惬意,但是我对这趟慢车还是抱有一丝怀疑,可能当火车跑起来的时候,噪声、震动可能就会打破现在的静谧。

于是我带上了耳机,打开了我最喜欢看的书《世说新语》,静静的等待开车的那一刻,当我读到《世说新语·方正》篇中“管中窥豹,只见一斑”时,我便合上了书,我在想我是不是对这趟“自习室”太过吹毛求疵了,于是我擦了擦眼镜,当抬头眺望远方的那一刻,我惊了!乌江画廊还有武陵山区映入眼帘,巴山蜀水和鹤鸣九皋尽入眼底,最重要的是车都已经开了很久了,我竟然没有发现,看来我真的是“管中窥豹、只见一斑”了。我取下了耳机,觉得车厢里也非常安静,在我心里已经达到了自习室合格的标准,于是我泡了一杯茶,肆意的享受着窗外的阳关,我突然理解了曾经大学语文老师说的一句话“风吹过草原是绿色的海洋”,当火车越过一片绿油油的山田,原野上密密麻麻的野草被春风吹的光影交错,明明是晴天,但是风很大,野草此起彼伏,亮绿色和墨绿色不断变换,像是海浪,这大概是春风的样子吧,原来不只是我在奔向理想的生活,风也在追寻它的美好。

突然车厢里传来看列车员报站的声音,我的这一趟旅程就结束了,还是那么独特,还是那么亲切,就我个人而言,对这趟“春天的自习室”非常满意,因为它让我体会到“年少不得之物终将困其一生,暮年浮光之景终将瞬息点醒,又终会因一物一事而解终身之惑”,希望这趟车能一直开下去,因为“开往春天的自习室”也终将会到达“春暖花开的下一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