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止养老诈骗让老年生活有质量

2023-02-16 20:4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习梅芳

多年来,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层出不穷。“投资养老、以房养老、养老银行、老年保健品、老年健康服务、理财产品”等也时常成为骗子的诱饵,让老年人防不胜防。

以国家养老政策为名,在老年人群中普遍宣传,并且具有成熟的话术和发展人员的方式,对拉新对象都有严格筛选条件,专门针对那些本地有退休金、独居的老年人,以售后定期返点、高额分红为诱饵,诱骗老年人投资。

老年人“养老钱”遭受损失,有的导致基本生活无法得到保障而经常懊恼自责,诱发了各种疾病,身心健康受到极大摧残,破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职能部门严查。执法机关要加大严惩力度,同时针对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和风险隐患,应提出司法建议。监管部门要加强营业执照办理和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监管,有力促进行业源头治理。

加强个人防护。老年人要谨慎投资高额返利项目,多与子女沟通商量,投资“养老项目”时看是否有登记、备案,是否真实合法,是否符合市场规律,自觉抵制高利诱惑,拒绝非法集资,守牢“钱袋子”,儿女更要“常回家看看”。

创新养老方式。堵不如疏,让老年人的生活丰富起来,群众精神向上向善。文旅部门行业可以制作适合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旅游文化娱乐项目,提高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如铁路旅游专列得到高速发展,在于其安全方便,大件行李不用愁,随团保健医生跟随,没有闲杂人员,人身财产安全有保障;选择自由,一次出行游遍多个城市,行程节奏舒适缓慢,专业老年导游,有乘警巡护,铁路旅行社主要负责人随团跟踪;精神舒畅,专列上开展各种文娱活动,交朋结友,其乐融融。民政部门可以组织机构上门料理照护、精神陪伴等服务全面覆盖化,让有资质的公办或民办企业服务老年生活,让老年人晚年健康幸福有保障,让养老诈骗现象销声匿迹。

(习梅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