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建、厦门将实现小时生活圈

2023-02-16 20:4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舒雅

2月3日,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进入静态验收阶段,为线路开通运营创造条件。福厦高铁静态验收完成后,预计4月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今年内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摘自:新华网)

这是福建省的大动脉。福州-厦门,这条线路上,一直都是整个福建省最繁忙的路线,放到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客流量,不管是高速还是动车,常年人满为患。福州市是政治中心,厦门岛内是经济特区,不管做什么事,需要频繁来往于这两地的乘客实在太多了,随便一个国企的厦门分公司的员工,就时常要到福州来出差,然后很多官方活动,也喜欢放厦门,然后领导们就要出席。这么短的距离,坐飞机就太折腾了,坐汽车嘛,怎么也要几个小时,哪怕是高速。相比之下,动车就要快很多了,加上这条线沿途呀经过泉州,莆田,福清这些重要的地级县级市,所以这条线路上,客流从来是不愁的。福建省4000多万人口,3000多万在这条线路沿线居住,而且人口还在持续增长中。3000多万是个什么概念呢,比中国最大城市上海还多近一千万人,类似上海+杭州这种感觉,所以开通高铁,对于沿线居民带来的工作生活上的便利和影响是巨大的。福州在南进,厦门在北上,将来福建省最终会形成以福厦线为主轴的产业和居住布局,沿途经济发展持续看好。

全线共设8座车站,分别是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东、泉州南、厦门北、漳州。福厦高铁通车后,福州至厦门列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东南沿海城市群将串联起一条“黄金旅游带”。

福厦高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先它是中国八纵八横主通道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继合福高铁之后福建省a第二条设计时速350公里每小时的高速铁路°。北接合福高铁与昌福铁路°,南与规划中的国家八纵八横主通道渝厦通道相连。其次,它串联起来福建海峡西岸地区经济最为活跃的三座城市福州一泉州一厦门。福厦高铁的建成开通极大的加强了三地之问人员资金技术的交流,对推动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当然,我们也得看到我国的基建水平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跨海高铁大桥的建设让台湾高铁并入中国高铁网Q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叶舒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