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一场意义非凡的时空观念改革

2022-08-08 20:2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徐诗竹

 我国的高铁建设迅猛,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国的高铁营业里程高达3.5万公里,居全球第一。而高铁的出现不仅有效缓解了我国每年一次的极具中国特色的春运难题,还大大缓解了我国工业运输的窘境。在民用和工业用途上,高铁都有着重要意义。

高铁时代是现代化铁路运输的重要标志,颠覆了传统铁路的低效局面,属于新型的交通模式,为人们提供了快捷的出行方式,并能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形式产生深远影响。世界各国的高铁时代没有绝对清晰的划分界线,主要是以一些具有跨时代意义的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为象征。武广客运专线的竣工运营是中国正式迈入高铁时代的里程碑。

以高铁快运为例,从新疆开通棉花集装箱“特需专列”到今天,不到一年时间,高铁快运在全国遍地开花,成为从“传统流通”向“智能流通”转型的代表。可以说高铁延伸到哪里,就会给哪里带来人流提升、资源整合、信息互通的增速,就会开拓经济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而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速度很多人带来了更加便捷惬意的生活体验,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极大地满足了日益增长的客运需求。天南海北不再遥远,精彩世界就在眼前,寻常百姓的旅行选择突然多了起来,高铁通到哪里,哪里就成为旅游首选之地。“复兴号”列车“提速未提价”的暖心举措,引来了八方旅客的由衷点赞。事实证明,高铁承载着国人日常出行,回应群众现实需求,其发展壮大,始终与改革开放的节奏同频。

高铁不仅为民生福祉加速,更助推着地方经济发展。在千帆竞发的新时代,各地无不攒足了劲儿,想方设法引进高铁,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速。放眼那些已进入“高铁时代”的城市,一个个紧贴市场需求的发展项目接连落地,润泽经济与民生的方方面面。

在城市空间结构方面,高铁建设与其之间相互影响的作用关系越来越明显,这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解释,最直观的理解是城市高铁的开通,首先改变的是城市之间的可达性和通达度,促使之前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生产要素短时间内的长距离流动,变成了可能。高铁带来的时空压缩效应使得城市的空间结构乃至职能等级都会悄然发生变化。城市外延在高铁建设的影响下扩大了,相邻大城市之间出现了“同城化效应”,城市间日趋交融。

高铁的开通也为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产业与技术在经济发达地区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向落后地区扩散与转移。促进地区之间的产业发展变化,促进高端技术产业和科研产业等的快速发展。使得沿线城市产业结构得到了不断优化。

  总之。高铁开通可以促进生产要素的快速流通,包括劳动力成本、人力资本水平、技术创新、市场规模等,区域资源利用效率大大提升,对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长沙南站 徐诗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