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中的铁路人,把责任化作保安全的动力

2022-08-07 21:2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烈日骄阳下,三伏天里,有一群人,以忠于职守向炎热挑战,用血肉之躯和高温抗争。他们就是暑运中的铁路人。

在34℃常温下“乘凉”。内燃机车电检测组钳工王大辉,要在60多摄氏度的车厢里,用红外热成像仪对准每一个部件进行故障检测,检测完后走出机车,一身作业服里外透湿,在34℃常温下犹如“乘凉”般享受。

恐高人成了登高作业者。通信检修工潘玉龙,刚入路时攀爬45米高的通信塔时,爬到一半死活不愿意上了,往下看头晕,往上看心慌。4年后的今天,潘玉龙考取了登高作业资质,并成长为作业工队工长,需要定期维护29座通信铁塔上的设备。夏天的通信塔晒得烫手,要爬塔维护设备将近一小时,晒得脱了皮,下来两眼发黑。

43年的铁路“螺丝钉”。机车保洁工杨文山今年59岁,在铁路干了43年。老杨刚刚做完内燃机车车底保洁,白色的口罩染得黢黑,橡胶防护服又厚又沉,一身透汗和油灰混在一起,成了一个“泥水人”。老杨干过很多工种,每个岗位都留下“干好本职工作”的轨迹,是铁路最普通的一颗“螺丝钉”。

这是暑运中的铁路人的几个个例,反映的却是千千万万铁路人的缩影。铁路人并非不懂避暑趋凉,人体有自我调节功能,饥饿进食,疲劳睡眠,无需提醒。炎热夏季,谁都知道在空调房里喝冷饮可以消暑。然而,暑运中的铁路人不能,他们的岗位在万里铁道线上,他们的职责在列车运行的各个环节里,如果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将有可能酿成车毁人亡的惨剧。

当我们乘坐快速干净的空调列车抵达目的地,我们看得到的是列车服务人员,其实,列车安全运行,还有很多幕后英雄,他们无论寒暑,一年四季扎根在各自的岗位,检修着各种机器设备,排除了一个个安全隐患,才保得列车安全运行。

暑运中的铁路人,肩上扛着责任,手中托起安全,无论天气多么恶劣,他们始终把责任化作保安全的动力,在炎炎夏日里坚守着铁路安全的信念,守护着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