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让中国高铁驶向世界

2022-08-08 20:2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上午(8月5日),我国出口印尼、用于雅万高铁的高速动车组将在中国中车青岛基地下线。这标志着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中国出口国外的首列高速动车组正式诞生。作为我国首次出口国外的高速动车组,雅万高速动车组是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又一代表作。列车依托世界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中国“复兴号”动车组技术平台,融合印尼本土文化,适应印尼当地运用环境,为雅万高铁量身定制。(央视网)

六年多来,作为中国高铁出口的“海外第一单”,从签署合资公司协议到如今工程建设由线下施工全面转入线上施工阶段,雅万高铁项目是在中印两国领导人的直接推动和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整个项目建设可谓是历经波折。如今,雅万高铁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并迎来阶段性的胜利,这将为两国建设者们注入更多的信心和动力,对雅万高铁全线加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是新时代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一带一路”重要倡议的标志性工程。该项目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出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将更加方便当地民众出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雅万高铁隧道、涵洞工程已全部完成,全线土建工程完成量超过91%,工程建设转入铺架施工阶段,雅万高铁正线已经开始铺轨,工程建设由线下施工全面转入线上施工阶段。在雅万高铁的建设过程中,中国企业的技术实力和社会责任担当都得以展现。针对印尼海洋性气候以及线路条件,还专门对列车进行了适应性设计优化。雅万高铁项目共使用11列运营动车组和1列综合检测列车,采用8辆编组,总定员601人。

作为印尼首条高速铁路,雅万高铁将有力带动沿线地区打造“经济增长带”。有助于缓解雅加达和万隆这两座人口密集城市通勤的交通压力,优化当地投资环境,推动印尼经济快速发展,增进广大印尼民众福祉。不仅于此,雅万高铁边建设,边向全世界释放出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会越来越大,合作质量会越来越高,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也将让世界各国再次见证中国高铁的强劲实力,中国高铁在国际上将赢得更好的口碑,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将擦得更亮、打得更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