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驶入“快时代”

2022-08-04 23:0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州供电段 单宇宸

在万物互联的信息时代,“快节奏”已然成为了时代的主旋律,汲取知识不再是静下心来阅读一本书,而是通过短视频速食精华。服务于经济快速发展的“八横八纵”高铁网,交织在中国版图之间,不断提升的“中国速度”书写着新成绩,就在这个“快时代”里,有几十趟始终不变的“慢火车”悠悠地行驶在偏远地区,为贫困群众谋福利。

在大别山区,武铁常态化开行3对公益慢火车,分别是湖北麻城往返河南淮滨的8332/1次列车、河南信阳往返河南固始的8324/3次列车、湖北麻城往返江西九江的6025/6次列车。列车穿行在鄂、豫两省的革命老区,近两年共有80余万名老区百姓乘坐慢火车出行。铁路服务提质升级的大环境下,扶贫慢火车也不落伍,自8月1日起,武铁所属的3趟公益慢火车将都由老式绿皮车更换为新式空调绿皮车,与冬季烧煤夏季风扇的艰苦条件挥手告别。

时代在变,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对于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脱贫致富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故事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慢火车因脱贫攻坚而运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国家贡献国企力量而提质升级。由老式绿皮车更换为新式空调绿皮车,乘车环境质量虽然得到了提升,但是车票价格并没有增加,麻城到淮滨的全程票价保持13.5元不变,两站间最低票价依旧是仅1元,给沿线老区人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和实惠。

“快时代”里慢火车的价格不变,服务质量却跟上了“快时代”里精益求精、追求高质量生活的理念。目前,网络购票、支付宝微信转账已经成为人们的支付购买方式。而“慢火车”主要服务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的偏远贫困地区人民,针对当下出乡打工的青壮年多,山区里留守老人多处于“脱网”状态的现状,武汉客运段车间结合实际,制定了方便老年旅客乘车的服务措施,在迎送旅客、帮提行李、安排座位、信息查询、现金换零等方面为老年旅客提供便捷暖心的服务。“慢火车”属于铁路扶贫工程,较高的运营成本,低廉的回报价格,不符合“快时代”追求低投入高回报的经营理念,但它符合“快时代”下贫困人民回乡团圆、致富脱贫、出行旅游的美好生活的美好期望。无论是将农产品运送出去,还是将发展带进来,“慢火车”都在日复一日地载着人民通往美好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