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广高铁,南来北往,梦想起航

2022-08-04 23:0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徐诗竹

7月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丰台站举行。(央广网)

12月26日,全长2298公里的南北大动脉京广高铁全线打通。积累了系统完善的安全运营管理经验,已累计运送旅客16亿人次,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带动了沿线城市经济的发展,为百姓带来福祉。

京广高铁是我国最长的高铁,高铁这种方式是迄今人类地面出行最快的方式。交通的便捷性深刻改变着我国区域经济格局。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京广高铁辐射带动作用较强。沿线经过的环渤海经济圈、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都将受益于这条高铁的开通。

更多的高端产业将在京广高铁的带动下,流向沿线城市,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产业转移和城市经济的转型。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过程中,贯穿南北的京广高铁沿线既包括东部地区,也包括中部地区。时间成本的降低,将有利于产业链转移的加快,同时也将促使中部地区更好地承接产业链条,促使产业链转移顺利推进。作为我国经济发展“领头羊”的东部地区,尤其是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更多高端产业的流入,将有力推动其实现经济转型,为区域经济发展再添活力,继续扮演推动我国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角色。

京广高铁的通车对沿线城市的旅游业推动作用更是有目共睹的,为沿线城市旅游业等等附属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旅游意愿持续上升,对旅游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平常人民出游的方式也随着高铁的出现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选择乘坐高铁出行的游客越来越多,以至于以前普遍的跟团游正在减少,自助游、深度游等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化,这将给各沿线旅游城市从“门票经济”型旅游转型到“综合服务经济”型旅游。京广高铁使得居民出行更为便利,出行时间的缩短将有力促进旅游消费的增长。旅游业涉及众多上下游产业,辐射力度较大。也加快了城市之间人才的紧密交换和加强了技术资本的流动。有利于京广两大商圈的深入融合,为沿线地区未来的经济发展起到极其有力推动作用。

近年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取得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成绩,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从京津城际铁路到京张高铁再到京雄城际铁路,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再到智能型动车组。经过几代铁路人的不懈奋斗,高铁已成为中国流动的美丽风景和国民经济发展最强劲的脉搏。中国高铁事业的伟大发展,也是我国社会发展的缩影。

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高运能”到“高品质”,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给国人带来了便捷惬意的生活体验,极大地满足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客运需求。高铁的建设,带动铁路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让城市与城市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民众联系越来越密切。高铁让民众享受到发展红利,让流动的中国变得更加美好!(长沙南站 徐诗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