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生态之路” 将沙漠变成绿洲

2022-06-29 21:1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甘海良 李美玲

6月16日,这条勘察设计耗时8年多,线路总长的65%都分布在风沙段落的,西起新疆南部和田地区和田市,东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全长825公里,地处中国最大沙漠、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奇迹之路”正式投入使用。

在这片流动性沙漠建铁路,建设者既要兼顾可施行性和降低对沿线环境的影响,又要克服稍微起风便是漫天扬尘。此外,在这遮天蔽日的多达90天的浮尘天气和最高温度40℃,地表温度可达80℃的长达5个月极端天气的施工环境,建设者还要解决沿线物资匮乏和物料过百吨而难以运输等难题。因此,“三万步、十斤汗,抱着水壶满场转”和“深一脚、浅一脚,踩着沙子现场跑”便成了建设者为打通这条“奇迹之路”的工作日常。

“生态之路”,在于将沙漠变成绿洲。为了降低沙害影响,铁路部门提出“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的理念,技术人员做足功课、下足功夫,在“生命禁区”培根固苗,建设人员前赴后继、马不停蹄,在1000多个施工日夜里共修建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种植植物近1300万株,林带覆盖面积超过11万亩,在大漠戈壁中织起了一道防风固沙的绿色的生态屏障。在风沙特别严重的地段,和若铁路采劝以桥代路”的设计方案,让风沙从桥下穿过,以减少对线路和列车运行的影响,保障行车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振兴之路”,在于将黄沙大道变成了金光大道。火车穿过这片广袤无垠的金黄色的土地,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相连接,串联起千家万户,翻开了洛浦、策勒等5县火车轰鸣的“新篇章”。和若铁路新建车站20座,其中9座为客运站,建成通车后将极大的便利沿线各族人民的出行,让人民群众都能“走出去”。同时,铁路部门安排开行货物列车,使得沿线棉花、核桃等优质产品能通过铁路直通疆外,不仅缩短了运输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而且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这都有利于打造一条便捷惠民的物流新通道,让“红利”始终紧握在老百姓手中。铁路依托自身资源打造旅游观光产业链,将游客“引进来”,以此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为沿线居民提供岗位,增益增收。这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的形成,进一步完善了新疆铁路网结构,对促进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和若铁路的开通运营,让“天堑变成了通途”,“沙砾变成了金石”,并且它像一条纽带,紧紧地将人们连在一起。这条承载着千千万万平民百姓美好向往的铁路还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拉手”,成为缓解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矛盾和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推手”。(甘海良 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