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远名中外“八纵八横”

2022-06-29 21:1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浩宇

2022年6月8日,在新建南昌至景德镇至黄山高速铁路黄山市境内施工现场,首对500米长钢轨安全平稳铺设到无砟轨道道床上,标志着昌景黄高铁安徽段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中国铁路公众号)

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网络的加速布局,“八纵八横”高铁路网已逐渐成型,高铁沿线地区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高铁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载着无数乘客驰骋在祖国广袤大地上时,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城市的格局,各地的经济发展和百姓的生活随之悄然发生改变。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高铁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体现。从2008年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建成为标志,一大批高铁相继建成投产,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突破15万公里,高铁运营的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70%以上。铁路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日益凸显,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领跑世界的亮丽名片。

百年发展史,锻造了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核心的铁路精神谱系。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铁路运营里程仅2.2万公里,里程少,标准低,且多数处于瘫痪状态。经过70多年来的风雨兼程,铁路建设砥砺前行,路网品质不断提升。“八纵八横”高铁路网从图纸变为现实,中国铁路跨越塞北风区,蜿蜒岭南山川,驰骋东北雪海,穿梭江南水乡……高铁在便捷人民生产生活的同时,更在积极释放巨大经济和民生红利,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注入强大引擎。

站在新的征程上,我国铁路网不断完善,铁路人正扬起奋斗的风帆,架起远去的航船,一起去谱写祖国的新篇章。

(王浩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