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之“变”,绘制便捷惠民暖心“图”

2022-06-29 21:1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据悉,6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客货运输提质增效,城市间旅行时间再压缩,有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调图是手段,服务是初衷。调图年年有,次次皆不同,但千变万变,“初心”不变,始终都是围绕民需作调整,急民众之所想、解民众之所困、方民众之所行。

调图之“变”,急民众之所想。为了更好地满足假期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加强基本运行图,执行情况动态分心,根据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组织增开红色旅游列车,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丰富客运服务项目。诚然,“一日一调图”能让出行更加“安全”。铁路部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货运输的基础上精准安排运力,让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为旅客所想而付出的种种努力,旨在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在近段时间,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铁路部门利用大数据加强客流预测分析,分梯次制订开车方案,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运力保障,针对客流需求旺盛的热门线路和方向,采取恢复开行或加开列车、动车组重联、普速列车加挂车辆等措施增加运力投放,精准满足旅客必要出行需求。为方便大学生返乡,铁路12306特推出了学生返乡需求填写,了解学生出行需求,合理安排运力,保障学生安全、有序返乡。铁路调图作为一项运能调控,如此贴近民生民心,迎合民众之所想,无不彰显铁路为民服务的初心与温情。

调图之“变”,解民众之所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这几年,铁路出台了电子客票、候补购票等多项便民措施,解决了旅客在购票、乘车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旅客出行满意度。这次调图,铁路部门将创新服务举措,精准服务人民群众日常出行,继续延长12306网站售改签服务时间、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大力推广旅客无接触式服务,持续做好重点旅客和脱网人群出行温馨服务、进一步开好公益性“慢火车”等。这样的举措体现了铁路部门对旅客的体贴和关怀,最大限度保障了旅客的身体健康,让服务旅客“走得了”还“走得好”,生动诠释了“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调图之“变”,方民众之所行。铁路系统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持续提升旅客服务质量,着力于为旅客创造美好的出行体验。据笔者了解,铁路部门以京广高铁京武段按时速350公里常态化高标运营为契机,将全面优化调整以京广高铁为主骨架,涵盖石太、石济、徐兰、郑渝、郑太、郑阜、汉十、沪蓉等高铁线路的中部高铁网列车运行图,多个城市间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路网辐射效应进一步增强。可见,在此次调图中,铁路系统充分发挥不断拓展的高铁网络优势,进一步盘活高铁网,增加高铁径路,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的线路、车型、座别选择,丰富旅客出行选择,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顺畅,满足旅客美好的出行体验。

铁路的发展与时俱进,铁路列车运行图的调整也会如影随形。铁路调图急民众之所想、解民众之所困、便民众之所行,一直以民生需求为准星,不断“微调”,绘制出便捷惠民暖心图。笔者相信通过一次次的铁路调图,一定能够绘就未来美好生活的幸福图景,让人们的出行之路幸福绵长。(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