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老站 “换新装”

2022-06-21 20:0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得城

6月20日,经过4年改扩建,百年老站北京丰台站以全新面貌开通运营,首都北京又添城市新地标。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是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开办京广高速铁路,京沪、京九普速铁路等多条线路的列车始发终到作业,运营初期安排开行旅客列车120列。(人民铁道)

丰台站作为北京始建的第一座火车站,从1895年到如今已经走过了127个年头。在2018年9月丰台站开始实施改扩建工程,经过4年的改造修建,这座历史老站再一次的焕发新生,成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现如今的北京丰台站站房建筑面积约为40万平方米,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万人同时候车,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32个客运站台面。北京丰台站的开通运营为北京市的交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北京丰台站是一座创新站。它是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形成了“顶层高铁、地面普铁、地下地铁”的立体交通模式。这样创新式的设计进一步的便捷了乘客们的换乘出行,形成一个上中下无缝换乘的交通模式,可以进一步的节约旅客们出行时换乘的时间,为旅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北京丰台站是一座环保站。车站在设计建造上采用光伏发电系统、自然照明系统、自然通风系统,光伏发电系统预计年发电量能达到700多万度,运用倒光管将自然光引入候车厅减少了传统灯光照明带来的能源消耗,巧妙的设计让自然风穿堂而过。这种种的巧妙设计不仅节约了建设投资同时也让这一座大站在运营过程中节能减排保护环境。

                               (唐得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