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渝高铁 开出新希望

2022-06-21 20:0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得城

6月20日7时53分,G6791次列车映着绚烂的朝霞,缓缓驶出襄阳东站。这标志着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建成开通,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自此,北京、郑州至重庆最快6小时46分、4小时23分可达,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系将更加紧密。(人民铁道)

随着郑渝高铁襄阳东至万州北段这434公里的线路建成开通,标志着郑渝高铁的全线贯通。郑渝高铁北起河南省郑州市,南至重庆市,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全长1068公里。郑渝高铁的全线贯通进一步缩小了两地的空间距离,为两地及沿线各地的文化交流和经济交流做出了推进作用。

郑渝高铁襄万段的建成开通是充满挑战的。因为两地位于湖北西部和重庆东部,均属于山区切有多条河流流经。地形地貌也是十分的复杂多变,并且伴随着岩溶滑坡等地质灾害。为了攻克这些困难,铁路部门和参建单位根据当地的特点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逐一攻克各项难点,最终完成了该条线路的建成,这段线路的桥隧比高达98%,含新建桥梁91座、隧道57座,架设了奉节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保康两河口双线特大桥等一批特大型桥梁,建成了小三峡隧道、新华隧道等一批长大隧道,以此来满足了在该位置建成线路的条件,由此可见铁路部门和参建单位的智慧与决心来获取郑渝高铁的全线贯通。郑渝高铁的全线贯通是一条新的经济文化带的形成。郑渝高铁全线经过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三地都是具有相当鲜明当地特色的文化,随着郑渝高铁的开通,三地的文化交流得到了更好地促进和融合,相信未来三地文化一定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同时,随着郑渝高铁的开通对三地的经济往来到来了积极的影响,促进了三地的经济更进一步的交融发展,形成一条新的经济带。

                                  (唐得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