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期出行在即 文明莫落家中

2022-06-21 18:5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占球

6月18日,去哪儿发布暑期档出行大数据,旅游市场加速复苏势头强劲。6月1日至15日,全国酒店预订量较5月后半月环比增长超过一倍,最受欢迎的暑期档旅游城市前十名是:成都、广州、重庆、深圳、杭州、长沙、西安、武汉、昆明、乌鲁木齐。(腾讯网)

暑期将至,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向好,许多民众都准备携家出行。历年来,在暑期出行途中就发生过多起令人不快的“插曲”,加之天气炎热,心烦气躁等因素,总会情绪失火而被放大。因此,面对即将到来的暑期,我们要带好文明,努力维护高铁车厢文明出行环境。

暑期出行,冷静理性多一点。暑期出行,人流量大,气温高,偶尔情绪上来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理解归理解,关键还得做好自我的情绪调节。譬如,在一些社会共识上,对于没有佩戴口罩、食用带有刺激性气味的旅客,我们可以联系司乘人员进行合理劝导,避免因为个人单方面的“激烈”沟通造成问题的扩大,进而损害到其他乘客的出行权益。另外,我们也要对一些工作人员的“无心之失”,给予一定谅解与支持,决不可因为自身一时的不忿,将脾气转移到无关的服务人员身上,用“恶言恶语”伤害他人。

暑期出行,换位思考多一点。作为国民首选的出行交通工具之一,高铁出行的群体受众面的不断扩大,多种需求的交织,也给车厢运营环境带来一些新的问题。诸如,幼儿乘客的顽皮吵闹给邻座旅客制造的“杂音”;前座旅客的“座姿”不当造成的后座“紧张”等。不可置否,出门在外谁都有不便与不适,无论是带小孩的乘客“自顾不暇”,还是老人乘客“不知所措”,看客可以“冷眼旁观”,但作为问题的主体要有一个理性认知,不能将个人的需求凌驾在公众之上,切莫当“傲慢者”,破坏了整车厢乘客的心情。

相信,只要人人控制好自个的“小情绪”,守住好道德的“小底线”,暑期出行将更加畅快,“流动中国”也将更加美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