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 不凡之路

2022-06-21 20:0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得城

6月16日上午,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国家路网干线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长达2712公里的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全线贯通。通车活动在北京、乌鲁木齐、和田三地以视频连线方式隆重举行。(人民铁道)

和若铁路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作为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它的贯通意义非凡。和若铁路西起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东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家Ⅰ级单线铁路,预留电气化条件,全线共设车站22座。这条铁路线是一条积聚着智慧、复兴的不凡之路。

和若铁路,智慧之路。和若铁路作为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其总长的65%分布在风沙区内,与以往修建的铁路线在地势地貌上有着千差万别,因此铁路的设计和修建是充满了困难和挑战的,参加人员根据沙漠地质的特点进行分析设计修建,在保证线路安全可靠的同时也兼顾着生态环境的保护。在线路修建的同时,对风沙防护的工作也是重中之重,因此种植了梭梭、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1300万株来进行一个防风固沙的作用。和若铁路在线路设计上运用了大量的以桥代路的方式,这是为了在沙漠地质上能让风沙从桥底通过从而可以减少风沙对线路的掩埋和侵蚀,保证了行车的安全。

和若铁路,复兴之路。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地理位置较为偏远,交通出行不便,和若铁路的开通为当地的人民出行和货物运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让当地能更好地“走出去,迎进来”从而推动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相信在和若铁路的开通下,定能为当地沿线带去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唐得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