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添喜报,高铁出门世界行

2022-05-09 20:4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达

开通5个月,货运量增长5.5倍。

截至5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五个月,客货运输态势喜人,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初显,累计发送货物290万吨,第五个月货运量达110万吨,比第一个月17万吨增长5.5倍;发送旅客超270万人次,其中国内段238.8万人次、老挝段31.2万人次。

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开辟了老挝铁路运输新纪元,深刻改变了老挝交通运输格局,实现了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夙愿;将极大便利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旅游、农业、水利等资源开发和城市化建设,助力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等经济园区发展;对密切中老两国经济社会和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设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骨干,中老铁路还将成为老挝向北连通中国,向南连通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金钥匙”,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中老铁路既是中老合作的重点项目,也是地区路网的关键枢纽。为切实发挥它的辐射和示范效应,下一步,各方还将研究启动中老泰连接线建设,并进而南下同马新铁路网联通、北上同中欧班列对接,真正实现翻山越岭、通江达海。”

中老铁路的成功运行,是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一张靓丽名片。中国高铁涉及五大系统的技术,中国掌握了集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车辆控制、系统集成、运营管理于一体的高速铁路成套技术,形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中国高铁的生产和出口已具备相当实力,高铁的核心技术优势非常明显,技术输出正是建立高铁国际优势的开始。中国高铁“走出去”对中国高科技产业输出起到引领作用,必将带动一大批高科技产业腾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高铁“走出去”有助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转变。中国标准必将引领世界。

中老铁路带来的经济变量,是为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面对新冠疫情后复苏不均衡,做出的突破性示范。中国的发展一直面临严峻的国际环境,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粮食,经济等大规模影响还未显现,严峻的国际环境迫使我们既要实施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又要作出战略调整。中国高铁“走出去”,是带动中国经济突围发展的战略需要。中老铁路优秀的成绩单,是中国高铁引擎再度发力,带领中国经济全面恢复的启动号角。(李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