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新疆铁路持续防沙治沙保障运输安全

2022-05-09 08:4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拥军 张珍

本报乌鲁木齐5月8日电(关拥军 张珍)近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管内部分线路防沙治沙全面铺开,结合运用生物固沙、工程防沙等手段,确保沙害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管内戈壁、沙漠区域多,其中沙害较严重地段涉及哈罗铁路、南疆铁路、格库铁路、兰新铁路西段、红淖铁路、奎北铁路等线路共956公里,加之线路防沙工作逐年增加,确保风沙区段行车安全十分重要。

为持续防沙治沙,2021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大沙害治理投入,对重点沙害地段77.27公里防沙障、草帘等防沙设施进行检修恢复,对27.5万立方米影响泄洪及淤埋栅栏、便道、防沙设施的积沙进行清理,组织机械清沙恢复被埋防护栅栏,运用芦苇草方格沙障固沙,利用积沙预制挡沙墩,有序推动防沙治沙工作。

在防沙治沙过程中,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紧盯天气变化做好预报预警、应急处置,及时清理线路积沙。相关单位积极与地方气象部门联系,及时发布大风预警,做好巡查添乘及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科学清理积沙,确保行车安全。为巩固治理沙害效果,该局集团公司在沙害板结严重地段开展大机清筛施工,并在清筛地段旁栽设草方格,防止沙子上道。

为了保障钾盐运输和“疆煤东运”通道畅通,负责维护哈罗铁路的哈密工务段积极组建防沙治沙护路队伍,根据不同地段设备状况、风向、沙尘量等情况,研究制订差异化防沙治沙管理方案,运用栽设枕木墙、水泥预挡沙墩以及生态合金防风固沙系统,降低沙害对线路设备的侵蚀,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计划今年全年对沙害严重地段进行预防性清沙,维护防沙设施75公里,采用增高立式沙障、高立式抑风阻沙板、设置沙障方式,对奎北铁路、红淖铁路、南疆铁路沙害区段进行整治;提前介入即将开通运营的和若铁路,加强工程防沙设施工作,掌握线路沙害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

得益于持续防沙治沙以及生物固沙、工程防沙的结合运用,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不仅维护了铁路运输秩序,而且畅通了铁路交通干线,为保障沙漠地区铁路运输安全、服务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