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高铁上实现人生“蝶变”

2022-05-09 08:4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港兴 赵彦超 林东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孙定远从事行车工作10余年,累计防止行车事故30余起,实现安全行车3000余趟,安全里程超过120万公里,先后获得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等荣誉。

孙定远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机务段南宁动车运用车间的一名动车组司机。10余年来,他亲历了广西铁路发展的巨大飞跃。

2009年8月,孙定远从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来到南宁机务段百色运用车间,值乘南昆线。

“南昆线地形复杂,线路艰险。”这是孙定远初来乍到的直观感受。虽不容易,但孙定远下定决心,要练就一身本事,成为一名合格的“驯龙师”。

广西的高铁开通运营后,孙定远总是想:“要是能开上高铁,该多好1一列列满载旅客的“白色蛟龙”穿梭在云贵高原的崇山峻岭间,更坚定了孙定远要成为一名高铁司机的想法。

2017年,经过选拔,孙定远正式从一名普铁司机变身为高铁司机。

从时速80公里到时速250公里,孙定远感受到了铁路的智能化和科技化。他再次向自己发起了挑战:“学好业务知识,把高铁开好1经过1年时间的沉淀,孙定远熟练掌握了平稳起车、停车等各种要领。“乘坐孙师傅开的车特别享受,若不特别留意,都感受不到什么时候开车、停车。”说起孙定远的驾驶技术,南宁机务段南宁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李振乾连连赞叹。

2019年,抱着检验自身学习成果的心态,孙定远报名南宁局集团公司相关职业技能竞赛,在平稳操纵项目中获得第一名,但因理论掌握不足,只能收获全能第五名的成绩。

“必须对自己更狠一点1知道自己的短板后,孙定远开始专攻《技规》《操规》两本书,同时接受赛前的严格集训。经过1年的刻苦训练,2020年,他在全局集团公司比赛中拔得头筹。同年11月份,孙定远作为第一批复兴号党员突击队成员,远赴南京学习复兴号动车组驾驶技术。2021年1月8日,他被选拔为南宁局集团公司南广高铁首趟复兴号动车组司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成为专业骨干后,孙定远并没有吝啬于传授他人业务。他常常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担任起“兼职教师”的角色。在他的悉心帮助与指导下,车间动车组司机业务水平得到整体提升。2021年南宁局集团公司第三届“双创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中,他们车间有4名动车组副司机取得了前5名的好成绩;在第八届广西铁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车间3名动车组司机分别取得第一、第三、第六名的好成绩。

随着南宁局集团公司管内开行的动车组种类日益增多,全机型交路对动车组司机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孙定远提出“找共性、辨区别、善总结”的学习方法,并利用自身所学所知,协助车间对业务知识归纳总结,优化作业方法,编写作业指导书以及高铁应急处置流程;他还总结出了复兴号动车组“四固定”精准对标法、平稳操纵法、进站停车“一个初制动,四个观速点”方法。这些成果在南宁局集团公司被广泛推广应用,为该局集团公司安全行车作出了突出贡献。

随着贵南高铁建设项目的有序推进,今年3月,孙定远作为全段精干动车组司机队伍的一员,赴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高铁C3区段适应性培训。这次培训让孙定远对未来有了新的期待:“我必须努力学习,提升本领,做第一批值乘贵南高铁的司机,为旅客开好每一趟列车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