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开启合作共赢新篇章

2022-05-09 20:3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五个月来,客货运输态势喜人,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初显,累计发送货物290万吨,发送旅客超270万人,其中国内段238.8万人、老挝段31.2万人。中老铁路作为推进东亚国家之间互联互信的作用初步显现,对改善两国民众出行条件、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于2021年12月3日正式全线开通运营。其中老挝段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达到6列、普速旅客列车2列;国内段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到36列,最高峰达到65列,特别是中老铁路承运的跨境电商货物不断增加,已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货物品类从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扩展到电子、光伏、通信、汽车、鲜花等100多种。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物流新通道正以超出想象的速度加速形成。为此,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探索铁路跨境运输组织新模式,积极协调中国昆明综合保税区改进跨境电商货物站外装箱作业流程,提高运输时效。针对该类货物货值高、品类多、时效性强等特点,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企业货主量身定制物流解决方案,优化调整铁路箱出境和集装箱空重联运运价政策,降低全程物流成本,保障了中老铁路国际运输通道的安全畅通,运输效率稳步提升,运输效益也是节节攀升。

中老铁路在为沿线国家地区企业带来商机、为广大民众送去实惠的同时,中老铁路还有着非比寻常的战略意义。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网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国铁路乃至国家而言,以中国技术标准、中国管理标准建立的规则加速了东南亚经济走廊建设的国际化范畴,不须再受他人的掣肘,对我国的向南战略起到促进作用,带动“一带一路”倡议产生积极影响。据不完全统计,中老铁路全线建设已经聘用老挝员工3.2万多人次,惠及沿线11万老挝人民就业,中老两国友谊之花再吐芬芳。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积累的重要经验,中老铁路在合适的时机建成通车,仅为老挝打开了繁荣富强的启动开关,也为中国和东盟间经济贸易合作注入了新的动能,让更多企业享受中老铁路带来的机遇和红利。相信随着中老关系繁荣发展,中老铁路这条供应链还将向更高的阶段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