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车站劳动安全浅谈

2022-01-14 22:3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宁建标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任何单位,任何事情如果没有安全,那一切皆是空谈!铁路劳动更注重安全,因管理或者作业不到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导致的事故,轻则职工个人受损,重则造成旅客人生安全、国家运输生产秩序紊乱。上到国家、党中央层面,将“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载入我国的宪法,并将劳动保护作为一项本国策来执行。强调生产安全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促进发展生产的一项根本性大事!到国铁、集团层面亦多次强调安全,针对现场作业安全问题多次下发安全预警通知,警醒职工不能忽略安全、切忌麻痹大意,深入查摆隐患安全并落实整改。单位层面为保证现场安全,多次开展劳动安全警示教育专项活动,通过对职工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学习近年铁路典型事故案例及造成的影响和不良后果,让职工深刻认识到安全意识缺失所带来的危害程度,切实对职工起到了安全警示作用。

安全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有一句话说得好:“智者用经验防止事故,愚者用事故总结经验”。人类之所以能够进步,是因为人类善于总结。因安全意识缺失,安全措施匮乏,造成事故后竭尽所能得弥补远远不如事先防范。故在生产管理、现场作业中,安全一定要时刻铭记在心,只有确保了安全,才有增益增收;只有确保了安全,才能在工作上“其乐融融”。安全工作不仅体现在管理、作业上,更体现在意识上。所有的高标准作业均是因为脑海中的安全意识高,时刻把握安全生产的弦。当前一些年轻职工的安全意识较为匮乏,对于车站工作安全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对于上级要求的安全文件学习,安全会议等不以为然,存在应付了事的行为。殊不知我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常识就是在平日里点点滴滴中形成的。通过学习他人的事故案例,吸取他人的教训,才能警醒自身,避免悲剧。

安全是铁路上的生命线。听前辈说铁路工作是“铁饭碗”,但我不这么认为,与其说铁路工作不如说安全是“铁饭碗”。安全这一铁路工作的永恒主题,直接关系到“大家”和“小家”的切身利益。大的不谈,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且感受最深的无非是上级领导每日、每周、每月在全广南范围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工作安全。“安全”是上级领导三令五申、谆谆教诲、时刻提醒的必须遵守执行的工作重点。安全不仅是铁路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我们作为铁路职工的工作红线,做人底线!

安全是不可推脱的责任。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人难免会心浮气躁,迷失在“灯红酒绿”的世界里。在人们为物资上的需求栉风沐雨,为精神上的满足乐此不疲时,又有几人会独饮“安全”这一瓢清泉?因为是安全让我们得以生存,是安全让我们赖以维持生活,是安全在捍卫我们的生命,是安全给我们注入了无线的生命活力!对铁路工作来说,安全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刚入路时,发现铁路工作规章繁琐,条款多,将工作环境、工作流程限制的死死的。但通过对安全事故的学习,剖析事故案例发生的原因后,我发现铁路的每一条规章制度都是用鲜血和教训换来的,我们只有义不容辞地遵守规章制度,提高作业标准,通过高标准、高责任来保证我们的安全,才能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而不是抱着侥幸心理违章违规作业,等发生安全事故后再来承受事故带来的痛苦。

只有时刻敲响安全这一警钟,我们才能恪尽职守,遵章守纪,落责落标。只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我们才能严守“两纪一化”,工作思虑再三。所以我们要时刻牢记:“安全警钟长鸣,安全意识常在,安全你我同行1(宁建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