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阿阿铁路,新疆深度发展再被完善

2022-01-14 22:2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当日14时15分,从阿拉尔车站缓缓驶出的首趟货运专列,满载着1904吨聚氯乙烯,经阿瓦提县驶往浙江长兴南站。当日20时20分,K9784次列车载着旅客从阿拉尔站首发。据介绍,“阿阿铁路”的开通,结束新疆阿拉尔市、阿瓦提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将极大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青瞳视角2022.01.14)

阿阿铁路,进一步完善新疆交通网。阿阿铁路,是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境内。该线路自南疆铁路萨特玛站引出,经阿瓦提县至阿拉尔市,线路全长114.6公里,为国铁Ⅱ级客货共线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预留电气化条件,沿途设萨特玛、阿瓦提、塔门和阿拉尔4座火车站。阿阿铁路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远期规划建设伊宁至阿克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八纵八横”铁路网的完善有着重要的作用。阿阿铁路建成通车后,从伊宁至南疆的列车不用再向东从乌鲁木齐、吐鲁番绕行,大大缩短了距离,将极大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重大作用。

阿阿铁路,进一步助力新疆棉发展。阿阿铁路途经有着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中国长绒棉之乡、中国棉城之称的阿瓦提县。同时,新疆是全国最大的棉产区,产量约占全国的80%以上。从2021年11月开始,新疆铁路局新疆棉运量约为60万吨,全年棉花运量将突破300万吨,为保障国内新疆棉的供应稳定做出积极贡献。随着阿阿铁路的开通运行,将打通新疆棉的原材料出口通道,持续供应全国各地源源不断的棉花需求量。优质的新疆棉花,为满足国内外供应链需求,为民众实现乡村振兴编织美好新生活蓝图,棉中“极品”的新疆棉将不断编织“棉花经济”惠泽更多的新疆人民。

阿阿铁路,带动沿线旅游经济繁荣。阿阿铁路的开通,可实现客流量49万人次、货运367万吨,还将为沿线周边地区的旅游业带来了飞速发展的机遇。阿阿铁路的开通,能促进同城化,地区一体化发展,通过成网般纵横交错的铁路建设格局,我们看到了线路的城市相连、沿途市县相连,铁路修到哪里就会把哪里的自然风光、地域文化、风土人情等传播开去。旅游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会改变当地经济结构,促进当地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对于当地环境的保护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有着重要的意义。(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