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为老挝货运增长带来新机遇

2022-01-12 22:2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2022年1月10日11点30分,首趟“澜湄专线”开出昆明。该货运火车专列时速120千米,从昆明到万象26小时。该专线每周发两趟,最大货运量2000吨。载重很轻,主要运一些鲜花,电子产品,高值日用品等。虽然比起高铁,120千米不算高,那些普通载重货运火车,速度已经很快了。

自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后,截止到1月3日,通过昆明海关监管验放的国际货物列车已有116列,每天将近4列,最高时候达每天6列,总货运量达4.98万吨,货运总值达6.76亿元。老挝人口不过700多万,就相当于中国一个普通市的体量,消费量甚至比中国很多市要差一点,可是它的旁边有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孟加拉国等国,货物从火车卸载后,可以马上通过公路运到周边国家,老挝作为中转国可以获得盈利。

尤其老挝首都万象就在泰国老挝边境附近,前段时间新闻报道中老铁路送来了新鲜蔬菜,泰国百姓非常高兴。东南亚热带水果丰富,可是蔬菜缺乏,温带水果也没有,中老铁路能够很好丰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中老铁路适应形势,为此开通了冷链专列。12月27日,云南玉溪发出了前往老挝万象的国际货运冷链列车,满载着云南的新鲜果蔬,重量300多吨。该列车包括20个蔬菜柜,1个鲜切花柜,在万象卸车,通过公路前往泰国曼谷,总运输时间仅68小时,比依靠公路缩短76小时以上,运输时间减少3天多,对保持蔬果新鲜很重要。

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开行后,蔬果冷链经中老铁路运抵万象站,再经由万象公路运往泰国曼谷,总运输时长将缩短至68小时,较以往公路运输缩短76小时以上,每货柜平均运费下降三成,大幅提升了玉溪农产品出口综合效能。

目前,中老铁路每天开行货物列车2至3对,扣除边境通关时间,玉溪至万象间列车正常运行时间在18小时左右。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的开行,为云南与沿线国家的农牧业产品、生鲜产品双向贸易打通了一条高效快捷的国际冷链物流大通道。(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