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铁路的每一刻都是奋斗者的姿态

2021-12-11 20:1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近日,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百年奋斗写华章》《精神豪迈耀征程》《矢志不渝向复兴》三篇述评文章,读完之后令人精神为之振奋,情感为之澎湃。中国铁路历经百年,从曾经的破败凋零,到如今的欣欣向荣,用百年历史变迁向世界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中国铁路百年的奋斗发展史,历经曲折和坎坷,却始终百折不挠,永远散发出奋斗者的光芒。百年前,铁路运营里程少的可怜,还面临列强的霸占和欺压。在那幽暗的岁月里,铁路人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主心骨,从此听党话跟党走,兴起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保卫战,一路走来,铁路工人在党的领导下,矢志不移浴血奋斗。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铁路取得有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兰新铁路、京九铁路、青藏铁路……一条条钢铁巨龙横贯东西、串通南北,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3.79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铁路百年奋斗史,波澜壮阔,壮哉!

一百年的磨砺锤炼,始终没改变的是铁路人坚守人民至上的立场,“铁路人民为人民”的宗旨历久弥坚,成为了铁路精神谱系的核心部分。一代代铁路人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赴后继。战争年代,铁路人冒着枪林弹雨,“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和平年代,铁路人抗震救灾、抗击疫情,抢运救灾物资,护送医护人员,哪里人民有需要,铁路人就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迈入新时代,铁路人更是精益求精,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件“小事”,为社会经济发展畅通运输动脉,为人民出行安全舒适便捷保驾护航。

新时代,新征程,新奋斗,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铁路人勇于担当,负重前行。中国铁路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不懈提高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水平,已经成为世界上安全性最高的铁路之一。如今中国铁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并不骄傲自满,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把变革的主导权、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展望2025年,我国铁路网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覆盖99.5%的20万人口以上城市,其中高铁5万公里左右,覆盖98%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中国铁路勇立新时代潮头,成为“大国重器”。

复兴路上,中国铁路将更加笃定前行,自强不息,无愧于党和人民!(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