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吉怀铁路让幸福起航,书写诗和远方

2021-12-11 20:1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备受社会关注的张吉怀高铁于12月6日正式开通运营。通车后,怀化到张家界最快1小时10分钟到达。张吉怀高铁的开通运营,对推动怀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怀化“米”字形铁路网再扩展。

张吉怀高铁位于湖南省西部,北起张家界西站,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凤凰县及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引入怀化南站,线路全长24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站7座,串联起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和怀化市3地7县市,将具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的张家界;“中国最美小城”凤凰;拥有矮寨大桥奇观和乾州古城的吉首;被土家文化滋养千年的芙蓉镇及长寿之乡麻阳串联在一起,高铁沿途经过凤凰古城、老司城、芙蓉镇、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乾州古城、红石林、坐龙峡等多个景区,辐射带动龙山里耶·八面山·惹巴拉、花垣边城茶峒、泸溪浦市古镇、保靖吕洞山等景区,是一条承载厚重历史人文与绝美山水诗意的“最美高铁”。

在湘西地区人民的翘首以盼下,张吉怀高铁终于顺利通车。作为大湘西交通中枢神经、国家交通枢纽,串起了湘西地区便捷通途,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是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致富线。要想富,先修路。一条新线的开通,不只是缩短空间上的距离,更重要的是交通发展为沿线经济带来的拉动作用。这条线路建成通车后,怀化到张家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1小时、怀化到麻阳由50分钟缩短至10分钟、怀化到吉首也由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至半个小时,对于沿线地区教育和医疗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是一条贯穿南北的黄金旅游通道,它的建成通车,将不仅结束凤凰古城、吉首等文化旅游胜地不通高铁的历史,更将对湖南省西部推进脱贫攻坚、发展区域旅游、强化区位优势、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区域经济腾飞有着重要意义。城市“朋友圈”越来越紧密,人流、物流必将进一步畅通。

不进入高铁时代,湘西多地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湖南省内的铁路交流运输网更加完善,使湘西各县市与省会长沙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高铁解除交通掣肘,助力经济腾飞。线路的开通,盘活区域的发展,相信张怀吉高铁的开通,会使沿线百姓奔向令人期盼的新生活的脚步越迈越劲。(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