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研学之旅播撒希望

2021-10-13 21:4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国庆节前夕,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定点帮扶村——申格卡岗村的38名中小学生,乘火车前往拉萨、林芝,开展“迎国庆 乘动车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让孩子们走出家乡,体验外面的世界,接受红色教育,激发他们奋发图强、立志成才的奋斗决心。(澎湃新闻2021.10.04)

坐着高铁去研学,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但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越来越多地方开通了去往各红色文化遗址和宣传地的研学之旅。

打造铁路研学品牌,让研与学相映成趣。作为旅游与教育跨界融合的行业新热点,近年来,研学旅行越来越受到社会认可,成为学校和家庭教育的相互补充、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此次,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定点帮扶村的学生们参观青藏铁路修建史、近距离接触拉林铁路“复兴号”动车组等活动,把课堂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避免了“旅”而不“研”、“行”而不“学”的情况;既是开心的游玩,又能在玩乐中增加了知识,研与学相映成趣的同时,也丰富了学生们的第二课堂,让研学活动真正变得生动而有趣。正如铁路部门努力打造“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研学旅行专列一样,希望开行越来越多的“铁”字号品牌,让更多的学生能了解到中国铁路从追赶世界到领跑世界的发展成就。

种下一颗种子,长出一片森林。由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定点帮扶村学生的研学之旅,既是一次参观中国铁路的发展成就展,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既充分让向学生们看到了中国铁路在青藏高原等恶劣环境下攻坚克难的成就,又向学生们展示了中国铁路砥砺前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国家的未来重在人才、重在教育,成就教育又是极好的营养剂。通过研学体验,增进了学生们对中国高铁发展的深刻认识,激发他们对建设铁路的兴趣和对铁路事业的向往,不断提升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和提振自信心。正如曾经接受教育的人,现在已经开始反哺社会;2014年青藏集团公司组织34名学生结束了北京夏令营活动后,他们变得更加勤奋好学,用行动在在村里自主创业,在乡村振兴事业发光发热。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铁路部门积极开行红色研学专列,为广大学子实现“知行合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便利。期待这些提升素质教育的研学之旅,能真正在学生们心中播种下希望的萌芽,日后成长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