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促经济,惠民生,铁路新调图为发展注入新希望

2021-10-13 21:3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2021年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时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定位,统筹考虑铁路新线投用、运力资源扩充、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因素,以市场需求未导向,对列车基本运行图的调整,努力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做出更大贡献。(中国铁路公众号)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运输大动脉,一年中每个季度都会根据运输性质的不同实行不同的运行图。一季度涉及春节运输,因此一月调图被称“春运图”,二季度俗称为“暑运图”,以满足学生运输为主要任务;三季度的调图以“中秋”“国庆”假日运输为重点;四季度则是为收好尾、开好头打基础实施的精准调整。每一次的调图都经过了周密部署和统筹安排,每一次的调整都是运力的重新分配和资源的定向分配,是铁路部门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服务经济社会的运输组织方案的优化调整,调的是人心,调的是希望,既关乎国计、又与民生息息相关。

此次调图,是在我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下,经过充分地调查分析和市场跟踪,在满足客流变化需求,避免能源与物资的浪费的前提下,以民生需求为中心,以经济发展为标尺推出的保障之图,是对运力结构和资源定向的又一次精准分配。具有功能性强、目的性强、针对性强和灵活性强的特性。一是旅客运输服务进一步优化,线上线下适老化无障碍功能得到完善;公益性慢火车的质量得到增强;购票和客运服务更加深入和细致,运行品质持续得到提升等等。二是货物运输能力,尤其是中欧班列的开行力度进一步得到巩固。针对四季度货运需求旺盛的情况,实现“以货补客”策略,充分利用高铁成网运营后释放的普速铁路货运能力,主动对接市场,加大货运通道开行的比例,加大“散改集”力度,升级货运电子化服务功能,提供更多便利。调图后,全国铁路每日开行货物列车增加至21000余列,日均铺画中欧班列运行线78条,最大程度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让旅客走得舒适满意,货物运输快捷安全,战略通道的功能得到体现,国际供应链的稳定得以保障。

铁路运行图一年数调,调图调的是民生,民众之所想所思,便是调图的使命所在;调图图的是希望,取舍有度,画出需求和供给之间最合理的平衡。铁路调图,已不单单是铁路运行网络的高效追求,已不单单是市场利益的角力追逐,满足人民群众出行的美好愿望,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蓬勃动力,便是铁路不变的初心和永不终止的任务。(车晓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