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韩方瑾坚守初心,和大柱山隧道一起“成长”

2021-10-13 21:4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萍

2008年,一座隧道开工建设,一位青年大学生毕业。走出兰州交通大学校门的韩方瑾,来到云南保山大山深处的大理至瑞丽铁路大柱山隧道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建设工地。原计划只有几年工期的建设项目因为施工难度不断延期。打通“世界最难掘进隧道”成为建设者们的执念,韩方瑾坚守在横断山区,和隧道一起“成长”。12年后的2020年,超级工程大柱山隧道贯通,“技术小白”韩方瑾也成长为出色的铁路工程师。12年的青春、在大柱山隧道里的4000多天,执着、理性、乐观、自信的韩方瑾成为这个时代铁路青年美好形象的代表。(中国铁路9月28日)

大瑞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项目之一。作为中缅铁路通道的重要干线,大瑞铁路连接南亚、东南亚国家,推动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开通后将结束云南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从横断山脉腹部穿越的大柱山隧道是大瑞铁路全线最高风险隧道,其恶劣的地质环境让建设工期从最初的5年半先是调整为8年,后又调整为13年,足以见得项目推进之艰难。大柱山隧道一共穿越12条断层,在燕子窝断层,韩方瑾和同事们24小时轮班施工,26个月只掘进了156米,平均每天掘进约20厘米。“在其他地方,用手指抠都能抠这么长……”韩方瑾说。然而这里是横断山脉,地质复杂程度超过了建设之初的预想。在大柱山隧道里,有些区段温度在40摄氏度以上,尽管放有冰块降温,但待2个小时以上,人的体力就会大幅消耗。7座抽水站的56台大水泵接力抽排隧道内部涌水,地质带来的涌水、突泥频繁发生,建设中的大多数时段,建设者们都在应对和清理突然涌出的大水和泥浆。打通全长14484米的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是韩方瑾的执念。水深火热”是大柱山隧道广为人知的施工环境。受澜沧江断裂带影响,大柱山隧道的涌水能轻松灌满21个西湖。这种围岩裂隙水最高涌水量可达每小时3300立方米,最大水压3兆帕。可以打透岩石的钻头,在这里有时竟然打不进去。“硬岩富水”四字,形象描述了施工地段的地质特点。韩方瑾和同事们在隧道掌子面水平钻孔,放入防水工业内窥镜对探孔内出水点、岩性进一步观察判定,制订了“远水近排、泄水降压”的施工方案。在涌水掌子面附近,韩方瑾和同事们打出50多个泄水孔,每个孔长50多米。总长度超过2500米的钻孔成功将掌子面涌水量从每小时3300立方米降至每小时150立方米,水压从3兆帕降至0.2兆帕。硬岩富水段顺利实现带水作业,掘进工作快速推进。硬岩富水段的这一泄水降压工法在大瑞铁路其他隧道得到了推广应用,并被评为省部级优秀工法。韩方瑾认为,现在再面对横断山脉的断层,已经有许多方法可以处理。“开始时我们太没有经验了。经验是在处理现场问题中积累的,特别珍贵、有用。大柱山隧道就是我的另一个大学,我在这里学习了10多年。”在大柱山隧道,韩方瑾心怀“一定打通隧道”的执念,从见习生到技术员、隧道技术主管、工程部部长、总工程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隧道工程技术管理者。“80后”韩方瑾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给了大柱山隧道,而大柱山隧道也给了韩方瑾非同寻常的回报。

笔者认为世界级难度的隧道,耗时了12年完成,赢得世界一片掌声!正是有许许多多像韩方瑾一样的铁路人,将宝贵的12年青春,奉献给了大柱山隧道,奉献给了中国铁路建设事业,正是他们以铁路人的青春、智慧、力量攻克了难关,并将以理性、严谨、抗压、乐观迎接新的挑战,让世界刮目相看。大瑞铁路是祖国能源运输方面的重要运输通道,将重塑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辉煌,进一步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具有深远意义。(文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