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程利器助力提质增效--国内首台多功能轨道作业车

2021-10-13 21:3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帅

 据悉,由我国金鹰重工自主研发,装有灵活的机械臂,能快速换装十几种终端作业的全路首台多功能轨道作业车,近日在赤大白铁路维保作业中已经投入运行。

     多功能轨道作业车,是针对大型养路机械和人工作业之间线路局部作业的空白所研制的新型多功能施工设备,它的引领下,作业人员在6小时内共完成道床清筛72立方米、基础换填30立方米、土方清运40立方米、接头轨枕抽换80根、线路捣固2.1公里。和传统施工相比,人工成本节约近80%,工期缩短近半,运输效率提升20车次以上。

     作业车配有“十八般兵器”,通过机械、液压快换接头与终端作业机构连接,能够完成枕木更换、道砟换填、路基开槽、线路捣固、侵限树枝切割、载人高空作业、涵洞清淤等多种作业任务。除此之外,它不仅配有多种作业机构,而且单个作业机构连接仅需3分钟,不同作业机构互换仅需6分钟,真正做到了快速换装。

     尤其是在清筛区段枕下石砟中大型岩石较多,如果通过人力挖出和移动,工序复杂,“天窗”时间长。多功能轨道作业车使用厚度135毫米的侧切式挖掘链,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机动性,就大大节省了“天窗”时间。而且,多功能轨道作业车提供的强大动力搭配挖掘链使用的高硬度合金材料,使设备在大块岩石较多的工况中表现优异,即使在长时间工作后,链条也无松动和变形,磨耗极校

     另外,技术开发人员紧密契合铁路装备智能化和物联网技术应用的需求,利用通信模块和远程监测技术,预留了“云监测功能”,通过授权的微信小程序即可查看设备的定位、状态和历史信息。同时,轨道车设置有低速走行控制切换、高速走行互锁功能,采用多项安全和智能技术,能最大限度保证施工和行车安全。

     相信伴随着越来越多先进的工程利器的投入使用,我们在维护轨道的作业效率、保障铁路线路的工程质量方面能上升到一个新高度,从而打造更加安全舒适的轨道交通。(唐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