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波澜壮阔72年,终成盛世美景

2021-10-11 21:2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10月1日,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72周年华诞。72年翻天覆地,终成今日之盛世美景。

华夏文明起源中,5叫做小成数,10为成数。在五行学说之中,5属于土,代表着大地。大地厚德载物,滋生万物,大地在方位上分为360度,数学上360度代表圆,天道未圆。其中以5度为单位分割,共七十二单位。因此,七十二这个数字在中国人的眼中是一个非常神奇的数字,如同神话里的美猴王凭着72变化大闹了天宫。72变就成为大地上事物之间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代名词。可使自己变,也可使别的东西变;可变长,可变短;可变大,可变小,但最大的莫过于从无变有。

从朝鲜战争的胜利到恢复联合国五常职位;从改革开放到加入世贸,从香港、澳门的回归到神舟系列的飞天;从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到战胜非典疫情和严重自然灾害;从拥挤的绿皮火车到舒适的高铁动车;从晚舟回家到今天“长津湖”的火爆;从不敢想象到敢想敢拼,从积贫积弱到欣欣向荣,从亦步亦趋到勇立潮头,中国人民只用了72年。在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下,华夏儿女血液里的红色基因进化为锐意进娶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战略,并且一路走来,步伐越走越稳健,书写出属于自己的新时代的华丽篇章。

72年,不懈地努力、卓绝的探索,活力被充分释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蔚然成型,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罕见的中国速度,经济总量已然跃居世界第二。无论是思想解放或是制度建设,无论是科技发展还是创新超越,每一个的变化都让人惊艳,中国创造的伟大奇迹,不仅是国人为之振奋,也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力”和“美”。72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之大、效果之彰,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多复变函数论、陆相成油理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成就,高温超导、中微了物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纳米科技等基础科学,听上去是如此的高端深奥,却实实在在改善着普通百姓的生活。

由此上溯自1840年起,中国人民在追求民族独立和自由幸福的过程中,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建党百年,回顾取得的伟大成就,征程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建国72年,见证身边的巨变,幸福感和荣誉感日益饱满,中国的精彩故事被不断书写和传诵。古老而年轻的中国,正迎着新一轮的旭日朝霞信步前行。

(车晓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