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万里铁道线上,我们铁路劳动者,逐梦前行

2021-09-27 22:5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丹

从学员到高级技师,从内燃机车司机到动车组指导司机,19年的职业生涯里,赵丕见证了西部地区铁路列车牵引力之变、运营速度之变。在千里铁道线上,他逐梦前行,用不懈奋斗诠释了青春的价值。(中国铁路,9月25日)

根据中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展目标,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建成交通强国。交通强国,必须依靠高科技、精湛的技术来一步步实现。习近平主席曾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平凡岗位,劳动光荣。从天山之北到滨海之南,从沙漠到高寒,从穿越崇山峻岭的慢火车到疾速飞驰的复兴号,祖国九万里河山处处都有铁路人坚守岗位的身影。他们,只是一群平凡的劳动者,大多没有耀眼的文凭,只是常年累月默默坚守在本职岗位上,甘做万里铁道线上一颗平凡的螺丝钉。如临策铁路“90后”治沙工费梦星,11年坚守在荒无人烟的沙漠中,十年如一日地在沙漠中维护防沙设施,清沙、防沙、治沙。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坚守,临策铁路沿线共铺设了2700多万平方米防沙网格,高沙帐980多公里,绿色植被覆盖12800多亩。万里铁道线上,还有无数像费梦星一样的铁路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完美诠释了“劳动光荣”这四个大字!

追求极致,匠心筑梦。岗位是平凡的,但铁路人的追求不平凡。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西机务段的司机赵丕,2002年入路以后,孜孜以求、勤于思考、知行合一,逐步从业务“小白”成长为业务尖子、技术能手、劳动模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那十几本密密麻麻记满要点的学习笔记,见证了一名“规章王”、“驭龙先锋”的成长。全国铁路系统中,还有许许多多的赵丕,他们没有“985”、“211”大学的光环,但是他们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拼博精神,用“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学习精神,下苦劲、勤钻研、好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劳动模范,用一双工匠的手筑就了一条逐梦之路。

大国工匠,国之风范。济南局集团公司员工吕关仁,1984年入路。2008年以来,为了尽快形成高速铁路线路维护成套技术,他作为济南局线路维护技术专家工作室的首席导师,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京沪高速铁路黄河特大桥桥上线路维修技术研究”“京沪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监测技术研究”等多个中国铁路总公司科研项目。他参加工作30多年来,先后主导了21项中国铁路科研项目,其中1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正是有了吕关仁、彭祥华这一代代大国工匠,中国铁路才有了飞跃式的发展,中国高铁才完成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华丽翻身。他们,把强国梦装在心里;他们,一直行走在强国路上。他们,精琢细磨,让钢铁也开出芬芳;他们,情系家国,把大爱都装进胸膛。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理想的模样;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大国的风范!

交通强国梦,万千铁路人,无畏风雨,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