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未来可期,火车站旧貌换新颜

2021-06-02 23:1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鹏

日前,嘉兴站站场及站房改扩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即将交付使用。(中国铁路)

嘉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制始于秦,有两千多年人文历史,自古为繁华富庶之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誉。1921年,随着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们乘坐火车到达嘉兴站,在嘉兴南湖上一艘中等大小画舫内继续的中国一大会议议程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从此焕然一新,走向光明。时光荏苒,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百年华诞,在百年的辉煌历程里,是中国共产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带领我们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中国沧桑巨变,建立了丰功伟绩,带领中国人民根本改变历史命运的一百年,也是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一百年。

嘉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地,也是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革命纪念地,铁路作为国之动脉,运输的桥梁,在这百年之际,对于嘉兴站的站改意义非凡。新建的嘉兴站不仅通过对100多年前的嘉兴站老站房按照1:1比例进行了复建,还采用了近13万块的南湖湖心泥烧制而成的青砖和红砖,其中近5000块砖上还刻印了“建党百年”、“嘉兴1921”、“嘉兴2021”等字样,铁路用特殊的方式来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同时它的南北站房还采用了大量的极简现代施工材料来打造绿色生态站房,这正是铁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时刻牢记“铁路强国”的表现。嘉兴站投入使用后,旅客在穿过这座“森林中的的火车站”中极具未来感的地下通道的路途中,就能看见仍保留百年前历史风貌的复建老站房,在这新与旧的鲜明对比里,历史与未来在此交错,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铁路一定会传承弘扬好“红船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瞄准目标不停干,朝着伟大目标奋勇前进。(陈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