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禁烟深入人心,共创健康出行环境

2021-06-02 23:1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5月31日,铁路天津客运段开展“创建无烟高铁 共享无烟环境”主题活动,列车乘务人员在车厢里讲解宣传乘坐高铁禁烟法律法规和吸烟对人造成的危害等常识,为旅客发放宣传册、宣传卡片。乘务人员与旅客互动问答,共同倡导健康出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众所周知,高铁列车上绝不允许旅客吸烟。这不但有利于车厢里的空气质量和环境卫生,更是保障列车的运行安全。因为一旦吸烟会导致烟火报警系统自动报警,会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既影响铁路运行秩序,又威胁广大乘客的生命安全。

但近年来,“列车上吸烟”事件屡有发生,且屡禁难止,这是何故呢?究其原因,有的是因为乘客“不知道”列车上是禁烟的,有的是因为乘客抱有“侥幸心理”而“明知故犯”,也有的是因为乘客压根就“不知道”在列车上吸烟会导致列车降速或停车,甚至还会酿成安全事故。很多乘客往往是直到被罚款、被行拘,甚至被列入“黑名单”之后,才知道“列车上吸烟”会导致列车运行安全的“严重后果”。可见,铁路部门在温馨提示乘客“列车全程禁烟”之时,更需“警示”乘客吸烟会导致安全事故的“严重后果”。

吸烟已成为我国公共卫生面临的重大挑战。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超100万。铁路部门开展丰富有趣的活动,从健康、公德的角度温柔的提醒,更有利于“无烟乘车”的观念深入旅客的内心,让健康出行、绿色环保成为一种时尚。

吸烟有害健康是不争的事实,铁路部门开展的禁烟主题活动是利民的好措施。在快速飞奔的列车上,除了列车员善意提醒烟民们不在列车上抽烟外,更关键的是广大烟民乘客要提高自身素质,自觉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这样不仅尊重自己也尊重了他人,也为和谐社会增添了一份文明和贡献。(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