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铁联运见“最美”,奋斗前行践初心

2021-05-05 14:4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以下简称:中心站)迎来发展好时机。今年以来,截至3月31日,中心站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6列。近日,“发现最美铁路,追寻百年初心”活动走进了这里,看海铁联运助力“一带一路”构建发展新格局。(4月27《澎湃新闻》)

  发现最美铁路,体会交通强国建设,海铁联运助力“一带一路”,见证着中国发展速度。随着国家“公转铁”政策出台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和深入建设,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集装箱办理量由2016年2.13万TEU,增至2020年23万TEU,2020年累计发运过境班列58列,2021年截止3月31日累计发运16列,作业量逐年快速增长,货运发展迎来了新的高潮。

  发现最美铁路,跑出中国新高度。  中欧班列作为服务供应链产业链的强有力战略运输工具,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中欧班列的频繁开行,到高铁“走出去”战略的逐步实施,再到国外铁路工程订单日益增多,足可以看出,铁路在陆地经济带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中心站是第三条天津港集输港通道,入选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共同发布的《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中心站不断开行中欧班列,不仅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中欧贸易发展,也为促进国际抗疫合作提供重要支撑,让国际社会感受到中国与世界守望相助、合作共赢的诚挚情谊,也让交通强国跑出了新高度。

  发现最美铁路,体会创新服务。中心站作为京津冀地区首个海铁联运综合性集装箱铁路枢纽,直接对接天津港,使集装箱实现铁水联运。通过采用“船边直提”,充分利用集装箱在途时间办理通关手续,船舶离港后集装箱即可放行直接运到中心站,使中心站与海关、港口合作共同构建中欧班列便捷通道,实现货物“随到随验、合格即放”。实现提升铁路疏港效率和压缩企业物流成本的双赢,为对外贸易、对外开放提供创新服务蓝本。

  铁路发展见“最美”,传承使命践“初心”。站在百年的时光轴上深情回望,这一路,有中国人自主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也有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拉近历史的镜头,我们看到从1921到2021,每一次的年轮递进,都镌刻出不平凡的铁路记忆。如今,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发展新格局展现大国铁路的坚实担当。作为华北地区唯一到发线兼货物线的集装箱作业场站,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创造出海铁联运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新格局,为“公转铁”政策的落地实施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和深入建设提供了充足运力保障。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特殊时期,中心站积极组织中欧班列的开行,为促进我国外贸经济平稳发展和疫情后地方企业的尽快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动能。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作为国家战略支柱的中国铁路既是我国近百年历史沧桑的见证者,也是百年历史变革的参与者,更将是新一个百年强盛发展的推动者。追寻百年初心,中国铁路必将在新的百年征程中演绎出现代化交通强国的盛大蓝图。沿着这条轨迹前行,让我们凝聚起前行的澎湃力量,继续履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奋斗理念,让交通强国中国铁路铿锵前行!(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