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制造业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强基赋能

2021-05-05 01:0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春萌

  4月26日下午,正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研发攻关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是重中之重。他强调,高质量发展,创新很重要,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要坚定不移、再接再厉、更上层楼。(4月26日新华网)

创新就是生产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牢牢的把握住创新这一要素,就把牢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开创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作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

不单单是柳工集团,回看近些年,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开机运转、国产航母成功下水、高铁形成完整产业链条走出国门、北斗导航系统组网服务全球……一大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项目接连取得成功。自主创新的进度条一次次被刷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也一次次被点燃。

高铁作为我国对外展示一张靓丽名片,在创新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始终坚持以创新作为催生其自身发展的强大动力,从全面实行电子客票系统到试行“铁路e卡通”,从高铁网纵横交错到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上线运行,从扫码点餐到刷脸核验无纸化进站,中国铁路彻底解决了由“走得了”变为“走得好”、由“苦在囧途”变为“乐在途中”、由“基本需求”变为“享受体验”,真正实现了从“计划出行”到“智能出行”的华丽转变。这是一个质的转型升级,让亿万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铁路的新变化,切实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惟有创新发展,方能积厚成势,才能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拥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发展大势。立足科技创新,释放创新驱动的原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创造发展新机遇,打造发展新引擎,我们就一定能推动中国号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