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赓续劳模精神 为“中国制造”赋能

2021-05-05 01:0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春萌

  4月27日上午,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奖,397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297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1197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每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们都会对各行业涌现出的优秀劳动者和先进集体予以表彰,彰显这个时代对劳动者的崇高敬意。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一直倡导的“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在内核上是契合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精益求精、诚信踏实、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都是其必备的气质与品质。今天,我们呼唤并弘扬“工匠精神”,首先就要向这些在平凡中铸就伟大的优秀劳动者致敬。

鲜花因汗水而绽放,事业因奋斗而发展。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北斗全球系统组网成功,中国自主研发的首个空间站核心舱发射成功,高铁技术成为中国新国际名片,共和国每一个巨大成就、每一个坚实的步伐无不凝聚着劳动者的心血,响彻着奋斗者的足音。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一蹴而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需要用劳动托举梦想,用奋斗书写华章,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成为神州大地最动人的风景。

当下的中国,错过的工业革命要追赶,即将到来的新工业革命要占先,很多领域都在弯道超车,也有很多方面需要补强。从大到强,从低端到高端,从生产到品牌,硬骨头越来越多,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需要时间培养,制造业换代升级、高质量发展对“精”的需要愈加显现,无不需要现代工匠精神,无论东方西方,工匠精神都是伴随制造业而不断创新发展的一种价值体系,它包含着人对于物和事一丝不苟的态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途径,对待物品精雕细琢的美德。

学习劳模,就要学习他们身上闪耀的信仰光彩;学习劳模,就要他们对待工作持之以恒的韧劲;学习劳模,就要学习他们实干苦干的劲头。一个劳模就是一盏明灯,就是科技创新一线的“排头兵”、就是重点项目建设的“领头雁”、就是平凡岗位上苦练内功的劳动者,就是推动产业革命的“主力军”。学习劳模就要传承弘扬劳模精神,我们要以劳模和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脚踏实地、爱岗敬业,要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用劳动的伟力描绘“十四五”的壮丽画卷,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点亮美好新征程,为民族复兴凝聚磅礴伟力。

通过劳动圆梦,凭借奋斗启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奋斗百年路,开启新征程,需要每个人学习劳模事迹,传承劳模精神,用担当实干、劳动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强大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