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五一”铁路出行,爱一路相随!

2021-05-05 14:4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仕威

5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882.6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9.2%。5月2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420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7.7%。铁路部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科学调配运输资源,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全面确保旅客安心、温馨出行。

精准施策,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在国内疫情持续向好发展的大局下,“五一”小长假出行的呼声尤为强烈,国内游成为假期最大看点。对于旅客高度集中出行,铁路部门充分运用铁路12306售票大数据分析旅客出行需求特点,通过客运、调度、运输、车辆等部门密切配合和对大数据分析,按照“一日一图”的工作思路,每天动态列车调整开行方案。在既有列车开行方案的基础上,灵活启动列车加开方案,既充分利用好现有的铁路资源,又全力满足旅客出行的需求,精准施策,服务暖人心扉。

硬核出击,落实疫情防控一丝不苟。虽然国内疫情控制持续向好,但面对大面积密集出行,铁路部门丝毫不敢大意。一方面,铁路部门严格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客运服务措施,车站配合地方政府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加强进出站旅客疏导组织,动态调整测温通道,保证通道畅通和旅客快速进出站。另一方面增设智能访客机器人、迎宾巡更机器人、消毒喷雾机器人,为旅客提供信息发布、语音交互、健康码扫描、测温等“无接触服务”。充分落实防疫要求,积极发挥智能化防疫的优势,在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健康出行方面,铁路有力有为、有看点有亮点。

用心服务,让爱一路伴行。在整个社会群体中,老年人出行需要更多关注和呵护,铁路在这方面有很多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值得借鉴,比如:在各重点车站都配有人工窗口服务,合理开设售票窗口,备足备用金及相应零款,为老年人及上网困难人群提供现金购票保障。优化各大车站进出站流线、增设引导标识,组织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做好旅客引导服务工作等等。用心温馨的服务方式,一来是提升了铁路的服务质量,二来是减少广大老百姓对家里老年人出行的顾虑,正因为用心,所以一路有爱相伴。

在充分挖潜调配运力、严格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又推出多种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努力提升出行服务品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这种有情有爱的铁路服务方式,让笔者觉得很赞!(李仕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