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征程,寻最美铁路

2021-05-03 23:3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业功

4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在北京、武汉、南昌、南宁四地同时启动。(来源人民铁道报)

铁路作为链接国家与人民的“枢纽”,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从当初的“龙号”机车到现在时速350km/h的高铁,百余年的历史长程经历了两个性质截然不同的社会。两条钢轨承载了无数人的梦想,见证了从无到有,从被列强欺压到屹立在世界前端。在发展长河中有无数先辈脚印,让我们一起追寻,来一场寻找“红色初心”之旅。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坐上两山红色专线,不仅可以欣赏窗口一幅幅疾驰而过的画卷,还可以感受到铁路红色基因和文化传承。“韶山和井冈山,红色基因一脉相承,一个是毛主席出生、成长、学习和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一个是毛主席拿起枪杆闹革命、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地方。”走进红色故里,依稀可以感受到先辈们遗留下的意志,仿佛在告诉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现最美铁路,感受发展历史。1905年迫于列强的欺压,“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承担起了建设京张铁路铁路的重担,京张铁路是我国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是中国铁路崛起的见证,青龙桥站站台上,望着詹天佑之象,心理不禁充满了敬意。提前竣工是对嘲笑我们的帝国主义者最有力的回击。我们应学习詹天佑严谨的工作态度,不畏艰难的勇气勇往向前。

走进最美铁路,以服务人民为初心。穿梭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慢火车,数十年如一载,票价从未上涨。逢站必停,坚决不让每个人在脱贫路上落下,快时代下的慢火车,彰显的是一种责任,是连系民生的一条纽带系。除此之外铁路部门经常针对不同的贫困地区,根据需要提供不同的帮助,目的只有一个:让所有人跟上步伐。

百年光阴匆匆而过,在以后的日子里铁路将继续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习的重担,铁路又将与人民擦出怎样美丽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史业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