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行破万!西部陆海新通道跑出“加速度”

2021-05-03 23:1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信雍

中新网钦州4月28日电(王伟臣 罗婕)4月28日下午,满载3687吨营口港大米、氧化镁、石英砂等货物的49978次列车从广西钦州港东站鸣笛启程发往重庆团结村站,至此,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总量突破1万列大关。(中国新闻网 2021年4月28日)

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战略物流通道,是带动我国中西部地区与中欧、中亚和东南亚国家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互通的重要纽带。现如今,国内的疫情形势逐渐稳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本月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东盟继续稳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速高达26.1%。双方在经贸领域有诸多互补之处。通过这条新通道,建筑陶瓷、石制品、钢材等“内陆造”的产品有了更加便捷的渠道销往海外,而东南亚国家的农产品、新加坡等国的化工产品也在很大程度上为我国消费结构改善起到了补助作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民众的消费选择。

海铁联运班列开行总量突破1万列,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从2017年9月,广西钦州港东站开出“渝桂新”常态化运行班列以来,搭乘着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东风,短短的数年时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已开辟54条集装箱航线、61个海铁联运铁路站点,连通中国14个省区,目的地覆盖新加坡、日本、德国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

当前,广西北海、钦州、防城港主要港区实现进港铁路全覆盖,以往困扰铁路货运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尽管,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取得了许多建设性成果,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部分线路在建设完善当中。相信在未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西部海陆新通道将会加快中西部地区形成更高水平开放格局,带动中西部地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要感谢为此付出的每一个人,向他们致敬!(郑信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