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瀚海平沙 铁龙绝尘

2021-05-03 23:3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石军

落日余辉,夕阳西下,一条钢铁巨龙自瀚海中绝尘而过,两侧金色的沙海“麦浪”随风鼓荡,放眼世界,绝无仅有。近日,一张动车组列车穿越雅丹地貌航拍图震撼众多网友,有网友称“快看,火星上修了铁路”。

2018年9月,丝路名城敦煌开行动车组列车,敦煌铁路位于甘肃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自治州境内,北起兰新铁路柳沟站,经敦煌、阿克赛、肃北,穿越祁连山脉进入青海省,沿马海、大柴旦,进入青藏铁路西格段饮马峡站,线路全长671公里。

地貌风蚀,流沙遍地、风沙漫天,几千米的海拔,昼夜温差巨大、地质复杂,岩体破碎、地质内部多为强风化层,遇空气就风化掉渣,且干旱少雨......这片被称为最像火星的土地,在此种环境中修建铁路其难度可想而知。

这条沙漠里的钢铁巨龙与库格铁路相交,形成西北通向中亚的第二条国际大通道,改变了新疆、西藏乃至中亚国家之间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缩短了新疆和西藏之间的运输距离近1100公里,为甘、青、新、藏四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引擎”。

因自然环境的影响制约,西北地区大漠戈壁的交通一直制约着西北地区及沿线的发展,敦煌铁路是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工程。至此,西北地区形成新的环形铁路网,为沿线资源的开发、旅游业的发展、民族繁荣共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为西部地区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支撑。

中国建筑者,再现精卫填海壮举,勇创愚公移山奇迹,一个个奇迹在中国广袤大地谱写篇章,开拓、开放,励精图大业,求新、求实,众志建新城,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铁路通常被视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命脉。发达的铁路运输不仅意味着人们出行方便,办事效率提高,还意味着物流配送的快速合理和充裕。西部铁路线的建成和完善为扩大内需、促进民族团结发展、社会稳定和东西部协调发展、促进国际间交流等方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铁路作为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是西部大开发的先行和重点。(李石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