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涨价的“慢火车”

2021-05-02 23:2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佳彬

这列从淄博开往泰安的公益“慢火车”只有4节车厢,全程4个多小时,沿途停靠15个站点,平均时速30公里,票价11.5元,平均每站不到1元钱。其实,这趟7053次公益“慢火车”,早在1974年便开始运行,最初它本是一趟铁路职工内部的通勤车,为满足沿途山区几十个村庄百姓的出行需要,才开始对外售票,这样一开就是40多年。(新华网)

公益“慢火车”为山区百姓带来了便利,打破了他们与外界的隔阂。相比较几十年前,现在的物价明显上涨了很多,可以是我们中国还是有着很多类似7053次这样子的“慢火车”一直默默的为我们的山区人民服务着。平均每站不到1元的价格,使得很多贫穷家庭能够搭得起火车走出大山。“慢火车”传承着无私的奉献精神,响应国家扶贫号召,为贫困地区打开连接其他地区的通道。亲民的票价让他们能够一直坐得起“慢火车”,让他们的出行没有负担。

“慢火车”对于老一辈人来说,留存着很多回忆。在以前交通并不发达的年代,很多人长途出行只能通过绿皮火车搭乘很长时间到达其他距离较远的城市。老一辈人对“慢火车”有着浓厚的感情和情怀。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很多老旧的“慢火车”已经被现在的动车高铁列车所代替。

然而很多年轻人可能都还没有搭乘过“慢火车”。“慢火车”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是既熟悉又模式,因为“慢火车”大多数只是出现在他们的童年记忆里。现在社会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做事都是追求效率。“慢火车”行驶速度慢,搭乘时间长的特点,使得很多人选择动车或者高铁出行,已经很少人会选择搭乘一列“慢火车”,一边观看沿途的风景,一边体验着旅行途中的新鲜事物。

希望不涨价的“慢火车”能够一直在轨道上奔驰,为更多山区人民服务,引领着贫困地区的人民走向美好的生活。(许佳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