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专研,破解现场难题

2021-05-02 23:1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世江

2016年,皖赣线鲁溪大桥产生混凝土梁中性化病害,水汽浸入梁体易对钢筋造成腐蚀,需要对梁体进行涂装施工。传统的施工组织设计在枯水期河床面桥跨间至下而上搭设7米高的钢管架,形成人工涂装作业台面是首要关键。正值汛期,搭设的钢管架如遇洪水,必须拆除,以确保梁体和行车安全。每搭设一孔钢管脚手架需要两天左右,反复拆卸费时费力,余某根据近年最高洪水位、作业人员平均身高及规定质量要求,他反复琢磨,制作设计出单钩三层脚手架,整体采用直径25mm的圆钢加热弯制焊接而成,每根脚手架悬挂在牛腿上,方便人员开展作业。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前一个月完成施工任务,节约了400余名人工。

     皖赣线隶属山区铁路,防洪Ⅱ、Ⅲ级点多,是上海局管内历年防洪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汛期,为防止K230处山体溜塌,余英武所在的重点维修二车间需要完成183块预应力锚索承压板施工任务。每一块承压板尺寸为1.5米*1.5米,制作好后需要利用小型潜孔钻机打入山体15米深,形成抑制边坡溜塌的反向拉力,增强山体抗洪能力。

    山体高陡,垂直高度130余米,坡面长度约180米,防洪工程材料运送卸在线路旁后基本靠人工肩扛挑运往山顶送。“一根钢管约50斤左右,一个人搬运上山下山一次至少需要一个小时,极为不便,往返劳动安全隐患突出。”工点负责人张某绞尽脑汁想着怎么破解难题。

    余某现场勘测后,回家琢磨了3天,想出了解决方案。他利用24根钢管架分别在山顶和山脚各搭设一个固定支点,将直径16mm的钢丝绳与两个支点串联,在山顶设置一个定滑轮,构成主索和辅索,形成简易“索道”。在山脚,他将废旧的拖拉机变速箱改造成电动的提升装置控制箱,可根据运送材料的重量控制运送速度,确保安全可控。“这套装备累计运输钢筋、混凝土等材料不下270吨,人力物力大大减少,确保了工程保质保量完成”。车间副主任说。(王世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