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流动中国”从“五一小长假”重新呈现

2021-05-01 02:2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五一假期运输8天(五一假期铁路运输统计时间为4月29日至5月6日)内,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加107.2万人次,同比增长7.2%。其中广州南站5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41万人次,5月5日预计到达旅客36.2万人次。(4月27日广州铁路)

“五一小长假”慢慢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景象,背后离不开国家防疫大局的管控。如今,随着国内防疫形势不断向好,旅客的出行需求日渐强烈,铁路部门在坚持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发挥高铁成网的优势,精准投放运力,推出多项利民便民服务,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终于在“五一小长假”一同点燃各行各业与国同欢的美好愿望。

铁路携手小长假,运力投放精准高效。今年的五一假期有5天,比往年小长假多了2天,在探亲、返乡、旅客的相互叠加下,铁路客流节节攀升。根据“五一黄金周”头尾长途多、中途短的客流特点,以广铁集团为例,广州南站、深圳北站和长沙南站等三大高铁枢纽站预计假期高峰日开行动车493.5对、162.5对、274.5对,在列车运行图和既有线路行车安全的规定下,加大国内旅游热门线路的运力投放,最大限度加开旅客列车,尽最大努力满足旅客“五一小长假”的出行需求。

铁路携手小长假,便利服务层出不穷。在“五一小长假”来临之际,铁路部门提前“备足功课”。为方便旅客购票,自16日开始,铁路12306网站延长了网络购票服务时间,从每日6时到23时提早到5时到23时;同步线下改签规则,线上也可以改签乘车当日24点前其他列车的车票。同时,车站的爱心窗口和绿色通道也在为旅客招手,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业务,提醒老年旅客优先检票、快速进出站。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不断从细节出发,让旅客在旅途中感受铁路部门利民便民的真诚服务。

铁路携手小长假,防疫措施刻不容松。国人压抑的两年的出游愿望,终于在这个史上最长“五一小长假”中实现,一方面鼓励旅客有序出行,刺激“假期”经济效应;另一方面坚持落实防疫措施,杜绝疫情疫情经铁路传播。从车站进出红外线测温,提供自助免费口罩机服务到列车上全程佩戴口罩,始发终到时全面无死角消毒,旨在筑牢铁路出行防疫大关。在疫情防控的重担下,实现有序出行的计划本就不易,重启假期流动步伐更加难得,正是全体国人的努力,让流动的中国的重回正轨。

年初的“就地过年”倡议,让不少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时光。恰逢调休后的“五一小长假”,5天假期看似不多,但意义非凡。坐着高铁出行,无论是回家探亲,还是旅游踏青,一路走来无不车水马龙、欢声笑语,“流动中国”的美好景象从“五一小长假”重新呈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