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企业建设命运共同体的必然性

2021-05-01 02:2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凯

汉朝末年的一个午后,一片桃园中,三条大汉拈草为香向天盟誓,自此开始了他们纵横跌宕的辉煌年代。没错,这就是桃园三结义。在笔者看来,刘关张的三人联盟,算是命运共同体的早期雏形:刘备这位带头大哥相当于法人,代表企业;关张二人是员工;铮铮誓言换在今天,便是一纸劳动合同。

2021年国铁集团的号召和部署下,“建设命运共同体,奋力做出新贡献”主题宣讲大幕开启。“命运共同体”一词格外引人注目,它如此“贴身”的出现在铁路人面前时,还是第一次。

那么“命运共同体”一词之于铁路人,又做何解呢?还拿桃园三兄弟举例:刘关张三人是:兄弟相称,共谋大事。这就类似在共同体中,各方个体的关系:平等,互利,互助。

在桃园共同体中,刘备负责指到哪里,关张二人负责打到哪里。刘备早期颠沛流离,是因为战略制定的不对,关张二人再勇猛也白搭。同理,战略制定正确了,关张二人出了纰漏,一样要失败,要上演大意失荆州的戏码。

企业和职工之间也是如此。发展方向、经营理念、运维策略、管理能力…如果平台不给力,即便有努力的员工,也无法取得应有的效益。而员工责任心不够,业务技能不精,即便有企业搭建再好的平台,也仍然是上不的台面,撑不起企业的台。生产经营中二者只要有一个不给力,就会造成共同的损失,二者只有一个努力,仍然无法实现个自的价值。唯有二者步调一致,共同发力,才能够达成共赢,同时成全彼此。因此命运共同体的真谛。 笔者看来是八个字: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具体到铁路企业和职工,双方必然的相互依存关系,使建设命运共同体,成为一种必然。

铁路,作为伴随着共和国的脚步而成长的国有企业,八纵八横路网密布,高铁飞驰跑出中国速度,高质量发展强国先行,可谓是体量大、底蕴深、运行稳定、前景光明。而在其内部管理中,无论是规章制度的完善性,经营运行的良好状态,职工收入福利的有力保障,以及个人成长自我价值实现的路径清晰,员工置身于如此优质的平台上,应当珍惜并奋发有为。尤其是去年,让人体会尤为明显深刻:各行各业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响,而铁路部门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开源节流以货补客,节支降耗,有力保证了企业职工的收入。

同理,铁路企业离不开优质的员工。如同万里铁道线的稳固安全,离不开每一颗螺丝上紧发力。铁路的高效优质运营离不开每一位铁路职工的奉献付出,他们形成强大的合力,保证了运输的安全畅通,任何一名职工对于铁路企业都是不可或缺的致胜关键。

企业和职工是如此,企业和国家亦是如此,这种必然的相互依存,也必然使企业和职工这个命运共同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风雨同舟,乘风破浪,奋力作出新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